四年前,我在村里陪你;四年后,我在这里与你并肩奋斗!

2018年03月03日 10:56   来源:最后一公里

  四周年寄语:

  梦想如果没有拿梯子一步一步登上去,就永远只是可望不可及的空中楼阁。

  2014年3月2日,《最后一公里》(ID:MqMsMx)诞生了,肩负着自治区党委的重托, 承担着全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信任,满怀着对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不懈努力奋斗着。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这四年来,在不断地奋斗中我们从单薄走向丰富,从平凡走向辉煌,认真记录着新疆发展变化的点点滴滴,记录着“访惠聚”驻村干部们的故事,记录着天山南北各族群众生活的变化……于是,才逐渐成就了有深度、有温度、有品质、有感情、有影响力的《最后一公里》,成就了如今拥有微信公众号、微博、客户端和维吾尔文微信公众号4个自有平台,一点号、头条号、企鹅号等6个自媒体账号的全国第一家同时基于微信和客户端的政务新媒体。

  光阴荏苒,我们将永远铭记过去的辉煌与精彩,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继续新的梦想。2018年,最后一公里将继续与大家携手共进,共同创作有深度、有温度、感染力强、影响力大的好作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会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未来,我们不会失约,每日依旧在这里,与你不见不散!

  ——《最后一公里编辑部

时光匆匆,弹指一挥间

《最后一公里》(ID:MqMsMx)

已迎来了第五个春夏秋冬……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那正在看着这些文字的

陪伴公里君步入第四个年头的小伙伴们,

你们该有多喜欢公里君呢?

在公里君的生日这天,

我们收到了全疆各地送来的暖心祝福……

  ↓↓↓

  今天,

  公里君先跟大家分享几个数字:

  2014年3月2日,我们开始推送第一篇文章,直至今天,全年无休。

  2015年4月,《最后一公里》拓展H5+项目,加大H5创作力度,以更优质的H5创意服务受众。

  2015年7月,《最后一公里》正式开通新疆首个微信“城市服务”入口。

  2015年8月11日,App(ios和andorid版)移动客户端1.0版试运行,通过硅谷最先进技术,实现大数据抓取、自建频道、用户受众喜好跟踪推荐新闻、新闻定位推送等最先进客户端技术。

  2015年8月25日,《最后一公里》公益项目确立,整合社会资源,实现新疆微公益移动互联网上的探索。

  2015年9月23日,“生活+”项目上线。受众通过微信,即可享受预约挂号、支付生活账单、预约护照办理、违章查询等10项便民服务。

  2016年1月28日,最后一公里客户端正式上线。App(ios和andorid版)移动客户端1.0版正式上线,通过硅谷最先进技术,实现大数据抓取、自建频道、用户受众喜好跟踪推荐新闻、新闻定位推送等最先进客户端技术。

  2016年6月,最后一公里移动视频直播项目启动。

  2016年9月,最后一公里移动图文直播项目启动。

  这四年以来,我们的粉丝已经突破130万人次

  这四年来,我们不止将中央以及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和基层干部工作信息以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形式及时推送到广大干部手中,我们还做了很多工作:

  开展走基层线下活动,走遍全疆14个地州市;

  宣传优秀工作队成绩、记录优秀工作队队员事迹;

  组织线上互动活动、收集播发最新资讯、

  创作各类新媒体作品;

  为所有关注我们的人送上暖心祝福……

  不分昼夜,

  废寝忘食。

  我们只为传播一个理念 ——

  “ 介绍新疆,我最全面;说明新疆,我最深刻;解读新疆,我最权威。”

那些你不知道的荣誉

都在这里

↓↓↓

  诞生以来,《最后一公里》平台在国内引起极大反响,成为诸多新媒体教材案例。各个第三方评测机构的统计结果,《最后一公里》长期处于全国政务微信前三的位置,影响力空前。

  2014年11月,《最后一公里》获全国“2014年度十大政务传播力奖”;2014年12月18日,又在“2014新媒体排行榜高峰论坛”上荣膺“政务新媒体十大微信公众号”,并斩获“政务新媒体最具潜力大奖”《最后一公里》成为传播新疆声音的重要平台,引起国内外媒体和社会高度关注。

  2014年11月,清华大学新闻研究中心发布的《2014政务新媒体传播力报告》中,《最后一公里》在腾讯注册的16446个全国地方政务微信账号以及116607个微博政务机构账号中,综合传播力排名第二,最终获“2014年度十大政务传播力奖”。

  2014年12月18日,《最后一公里》又在由新媒体排行榜主办的“2014新媒体排行榜高峰论坛”上荣膺“政务新媒体十大微信公众号”,并斩获“政务新媒体最具潜力大奖”

  2015年2月,中央网信办授予《最后一公里》“全国优秀政务微信平台”称号,取得了国家荣誉。同时被中央网信办纳入“学习阵营”典型案例(地方唯一案例)。

  2016年1月12日,中央网信办传播局、移动局指导,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与“今日头条”共同主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协办的“端·政——‘数说’政务新媒体”大会,授予《最后一公里》“最具区域影响力(省域)政务头条号(2015)”奖。

  2016年1月,《最后一公里》还荣获了“年度政务新媒体”“腾讯政务新媒体民生飞跃奖”“自治区网络文化建设创新奖 ”等三大奖项。

  2016年12月12日,由人民网主办的首届全国互联网智库峰会暨第四届网络舆情论坛举行。根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综合评测,《最后一公里》微信公号被评为2016年度全国十佳“互联网+政务传播创新大奖”

  2017年1月12日,《最后一公里》再次站在了全国政务号领奖台上,荣获“最具区域影响力(省域)政务头条号” 奖。

当你通宵达旦工作时,

我们也在挑灯夜战;

当你披星戴月而归时,

我们继续焚膏继晷……

我们常常反复推敲,该如何呈现给大家一篇最完美的文章?

我们常常反复思索,该如何最全面展现大家的优秀成绩?

我们常常反复研究,该如何写出人们最爱看的文字?

我们常常反复斟酌,该怎样从细节,打动人心……

每当成功推送一期文章时,

我们都无比期待:

小伙伴会什么时候打开这篇文章?

看完当天的文章后,大家会有什么想法?

当看见后台的无数留言时,我们的眼睛湿润了……

每一份暖心祝愿,

每一句贴心嘱咐,

每一个真情感悟,

还有每一次分享与点赞,

与那不期然亮起的大拇指,

都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努力的方向!

  你听,这是爱的声音……

  四年前的这一天,我们在新疆人民会堂参加自治区的动员送行大会,庄严肃穆。之后我们作为第一批驻村工作队员踏上征途,来到村里。自此后,《最后一公里》就成为我们了解外界、学习经验、接收新资讯的有效途径,我们多彩的驻村生活也通过《最后一公里》得以向外展示……太多的回忆,难以言表。四年后,我再次来驻村已经有一个月了,《最后一公里》依然是我离不开的老朋友。未来的日子,让我们一起努力做好驻村的每一项工作,一起奋斗!(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驻村工作队 古娜)

  四载春秋不急不缓,深情守望不负岁月。“访惠聚”驻村工作不仅是我们要完成的工作任务,更是一种情怀、一种担当。当“四周年”遇上元宵节,美景、佳时,共赏一轮明月。(自治区信访局驻阿克苏温宿县佳木镇通吐尔村工作队 支小玲)

  我们在“最后一公里”欢聚,又向“最后一公里”冲剌,愿“最后一公里”炼成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金刚钻、盾构机。政协工作队的祝福!(自治区政协驻村工作队 宋长江)

  上联:不忘初心,四载风雨兼程合力攻坚打通最后一公里

  下联:牢记使命,八方汇聚力量春风送暖走进最远一家人

  横批:砥砺前行

  (自治区信访局驻温宿县克孜勒镇喀拉萨村工作队 袁保全)

  昔放翁(陆游,字放翁)有言,天下之事,闻者不如见者知之为详,见者不如居者知之为尽。今公里君四载春秋,闻民情之声,见民生之急,居民心之想,行之之实,惟愿河清海晏!(自治区政协驻村工作队 王烜)

  三年前我响应自治区党委号召,在北疆驻村;今年又有幸在南疆参加驻村工作。时间和地点在变,不变的是我对“访惠聚”驻村工作的真心和付出。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负责任!(自治区政协驻村工作队 唐永军)

  我对《最后一公里》一直有着特殊的感情。那一篇篇动人、鲜活的稿件,每一篇都让我感动;那一个个朴实、简单的驻村故事,每一个都让我震撼;那一张张温馨、幸福的驻村照片,每一张都让我迷醉……

  这就是《最后一公里》的魅力,因为承载了太多的故事而格外迷人。昨天的《最后一公里》历尽沧桑;这一天,《最后一公里》魅力无限;明天,《最后一公里》尽显风采!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个四年吧!祝《最后一公里》生日快乐!(新疆广播电视大学 许攀)

《远方——致最后一公里》

你在都市 / 我在乡村 / 最远四千里 / 却 / 最后一公里

你在桌前 / 我在炕头 / 最后一公里 / 却 / 最近零距离

北国雪漫舞 / 南疆正春生 / 天涯变咫尺 / 为有一公里

你在远方 / 却 / 党策传民心 / 驻村冷暖知

我在村里 / 也 / 情系访惠聚 / 一心一公里

四载风和雨 / 同心零距离 / 遥祝万事顺 / 携手再出发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驻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吐格曼贝什村工作队 张振威)

  每一声祝福公里君都会记在心中,

泪光中,

公里君对所有人献上我们最诚挚的祝福!

愿更多的小伙伴加入我们,

与我们共同成长、一起奋斗,

愿所有的心愿都能达成,我们在这里助你圆梦!

过去四年,

感谢有你的真情相伴,

未来的岁月,

我们愿继续与你风雨同舟,再创辉煌!

2018

与你同行

HAPPY NEW YEAR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