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隐蔽“租友”变公开“征召” 游走在灰色地带的“租人”软件

2018年03月03日 15:21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房佳伟 吐孜那依·艾克拜尔 通讯员王梦丽)“一个人孤单寂寞,那就上‘租我么’!花百十元就能租一个年轻漂亮的女性朋友或英俊潇洒的男性朋友陪伴你,逛街、吃饭、看电影、开party……”记者发现,此类手机软件已经成为乌鲁木齐市“00后”的交友“新宠”。在乌市某中学就读的小莉(化名)就很热衷于此类手机软件,经常把自己“挂”在上面“出租”。2月28日,记者从乌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未满18周岁的小莉“出租”不利,成为一起涉嫌强奸罪案件的受害人。

  案发

  网上交友出意外

  2月22日一上班,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检察院未检科检察官魏飞就收到一份案卷。

  案情:涉嫌强奸;受害人:未成年人小莉;原因:交友不慎;如何认识:手机软件“租我么”……

  啥是“租我么”?还有这类软件吗?这引起了魏飞的好奇,他立刻认真细致地翻阅案卷。

  小莉今年17岁,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得知通过手机软件“租我么”可以出租自己的时间,按小时收取“租费”。小莉有些动心,遂将自己“出租”。

  1月20日(星期六),小莉陪一名男性“租客”到乌市新华北路一家商场玩“密室逃脱”游戏。期间,小莉认识了商场工作人员亚男(化名),并添加对方为微信好友。

  从线上交往到线下见面,小莉与亚男的感情迅速升温成为男女朋友。1月23日至29日,两人多次在亚男家发生关系。1月29日晚,小莉的母亲发现女儿行为异常,询问情况后向公安机关报案。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体验

  能赚钱的交友软件

  本起案件背后的“租我么”手机软件到底有何魔力,让小莉如此青睐?

  2月28日,魏飞用手机下载了这个名为“租我么”的交友软件。

  魏飞发现,相较于QQ、微信、探探等纯交友类软件,“租我么”以“一款美女、达人交友的租人平台”为噱头,通过注册、登录,选择自己的自由时间段出租,按小时收费;另一端的“租客”看到后,觉得合适即可“下单”。

  当天,记者在手机应用商店进行搜索,发现以此类“时间共享”为噱头的软件不在少数,其中“租我么”软件下载次数多达60多万次。

  记者下载了“租我么”软件,发现只需要一个手机号即可注册成功,没有任何门槛和限制。在页面上,记者看到,“健身咨询”“商业演出”“美妆咨询”“城市向导”“代驾”等关键词很是显眼,旁边标注的价格根据“项目内容”和“时间”而定,比如运动健身,100元/小时;城市向导,300元/小时。

  除了“租我么”之外,记者还看到“天天租我”“来租我吧”“租租”“租我咯”“租我吧”等名称直白甚至粗鲁的手机软件,这些软件介绍语大致相同:“超火爆超好玩的租人平台”“技能交友平台,发布技能轻松赚钱”。其中,“天天租我”手机软件介绍语为:共享男朋友,共享女朋友,租人看电影,租人吃饭,租人玩游戏等,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办不到,只要下单就可以获得你想要的陪伴。

  “这样的介绍语很容易引起好奇心强、判断力弱的未成年人的注意。”魏飞说。

  记者随机调查发现,“租人”手机软件已超越QQ、微信、探探等,成为时下年轻人的交友“新宠”。

  李军(化名)是乌鲁木齐某大学大二学生,他说:“我去年也登录过此类软件,结交了几个朋友,最后发现这类软件不太靠谱,很多信息都没有办法证实。”

  说法

  “阳光网络”需要合力监管

  作为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专职检察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魏飞告诉记者,借助新媒体技术的发展,这种将传统“租友”模式从隐蔽的“一对一”交往转变为公开的“征召”,迎合年轻人的猎奇心理。

  “鉴于这种情况,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此类软件的监管。比如,目前对一些游戏软件,国家已经强制要求必须实名登记,且上传身份证,严格禁止未成年人接触不符合其年龄阶段的游戏软件。”魏飞说,“对上述交友软件,也应该严格监管,使其既不能违反法律,又要遵守公序良俗,尤其是在注册、登录时,应严格审查注册人的年龄,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阳光网络环境。”

  在新疆引法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昊玄看来,此类手机应用平台长期游走在法律边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张昊玄认为,网络上提供“租人”服务的平台,对供需双方的身份审核都不够严格,可能存在不良动机的雇主或雇工在服务过程中侵害对方权益的情况。此外,一些平台“租人”服务的介绍非常露骨。由于没有严格的信息审核和监管惩戒机制,这一类网络平台很容易成为滋生色情服务的新土壤。

  对此,张昊玄建议,规范“租人”手机软件应双管齐下,一方面由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及具体的监管措施;另一方面需要提升网民素质,让用户自我规范、相互监督。在互联网形式下,应该提倡多元化规范,让使用者、平台、第三方、监管部门都参与进来。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