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会记者到列席代表(我列席 我荣耀)

2018年03月04日 18: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采访全国两会和党代会21年,这一次换了角色,作为全国政协邀请的海外侨胞代表列席两会。

  当我走进委员驻地,佩戴上红色列席证,感觉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因为自己从那一刻起,不再是一名两会的旁观者,而是成为一名国家政事的参与者。

  1997年,是我第一次采访全国两会。我当时还在日本时报担任副总编。1997年,世界不怎么看好中国,因此临时赶去北京采访两会的外国媒体的记者也不多,基本上以北京常驻记者为主。

  两会虽然也设有新闻中心,但是,当时没有电脑,也没有电话和传真服务,记得开幕式结束之后,几十名外媒记者撒腿就往长安街的邮电大楼跑,因为国际电话和传真只有在邮电大楼里才有。

  两会当时还有一条规定,那就是禁止外媒记者进入代表下榻的宾馆,不许单独采访代表。外媒记者只准许采访开幕式和闭幕式。因此外媒记者根本就不知道代表们在干什么、讨论什么,所以大会期间的许多时候,外媒记者是躺在宾馆里睡觉。

  如今,采访两会的记者不仅超过了1000多名,更有来自非洲和南美洲的记者。中国已从世界的边缘走到了世界的中心。尤其是,两会的所有大会都向外国媒体开放,各省市代表团公开讨论会,作为外媒记者的我,也可以参加和提问。中国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开放。

  有一天,自己会从二楼的记者席,坐到1楼的代表席,更是没有想到过的事。虽然采访两会这么多年,第一次作为海外特邀代表列席两会,还是感觉到有点紧张。所以,报到之后,我把领取的文件从头到尾都认真阅读了一遍。还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努力学习新思想。

  接下来的半个月的会议,是一个难得的学习与参与国事的机会。而对于我自己来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使命,那就是在两会结束之后,我们要在日本出版日文版的《中国经济新闻·中国两会专刊》,还要做多场的讲演,向日本社会宣传中国两会的成果,宣讲中国新时代改革的新思路新战略,让日本社会更好地了解中国。所以,此次参加两会,不仅要做好国家政事的参与者,更要做好两会精神的海外宣讲者。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