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全面脱贫靠什么? 村书记代表:兴产是关键

2018年03月04日 18:13   来源:中国新闻社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郑莹莹周燕玲夏宾)2020年,对于中国来说是个特殊的年份,全面脱贫没有退路,必须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中国全面脱贫最需要什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在北京召开,各地的村书记代表聚在北京,共话扶贫。

  在距离北京1200公里左右的安徽西南,一个7000多人的村子里,“返乡农民工创业园”正运营得如火如荼。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潜山县黄铺镇黄铺村党委书记王绍南就是“返乡农民工创业园”的推动者之一,在他看来“兴产”是脱贫的关键,也是长期可持续的致富办法。

  “一个村要发展,一定要把产业做起来,让农民有事干,才能拔掉穷根。”王绍南如是说。

  十多年来,黄铺村从一个“负债村”变成一个“富裕村”。现在的黄铺村是在2005年由原牌楼乡棋盘村、古井乡百萝村、黄铺镇黄铺村合并而成,彼时,村集体负债149万元(人民币,下同),没有任何经营性资产。

  而今村集体固定资产2300万元,经营性资产1100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9800元。

  2008到2011年间,村里建成“返乡农民工创业园”,一共16个厂房,有针织厂、服装厂、棉花厂等,共吸纳490多名员工。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配套条件有了,产业设备有了,人自然也会有。

  王绍南说:“我们村在外打工的人做服装、针织的多一点,把他们引回来,村里提供租赁厂房,每个人的创业成本大概在三四十万元,带动我们村的农民就业。”

  经过几年时间,黄铺村的“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吸引了不少“回乡创业者”,也解决了当地一批农民的就业之忧。“尤其是一些中年妇女,上有老下有小,在外打工困难,村里有个厂可以工作,让她们可以就近照顾家中老小。”

  与王绍南想法相似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党支部书记周绍军。

  从一个在广东做生意的老板,到大屯村的村支书,周绍军带领全村在发展茶叶产业脱贫致富的路上摸爬滚打了15年,黑了皮肤,绿了山头,昔日漫山的荒坡变成了如今子孙受益的“金山银山”。

  “2020年全面脱贫的关键在于选准产业,只有产业发展好了,农民才能稳定增收。”周绍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屯村有着得天独厚的种茶条件,可早年间,村里人都“喜粮不喜茶”,一片600亩的老茶园,长期受重粮食轻茶叶的思维影响,老茶园只种不管。

  周绍军先通过管理茶园,带着几个村干部锄草、剪枝、施肥,让老茶园焕发新面貌,吸引了一些村民加入到种茶队伍中来,再后来扩大、改造茶园,抵押借款发展,再把制茶工艺方面的能人请到茶园,让茶产品走向标准化和品牌化。

  现如今,大屯村种植茶园1530亩,涉及13个村民组206户群众,其中贫困户全覆盖。2017年,大屯村人均纯收入达90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5830元,比2016年分别增收1468元和2495元。

  “现在村里人都住上了漂亮的小楼房,最高的有4层呢。”周绍军笑着说。(完)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