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照亮孩子们的成长之路

2018年03月04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邓丽娟报道)15年来,库尔班 · 尼亚孜坚持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事迹,通过各大媒体的报道已家喻户晓。他一手创办的乌什县前进镇小学也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从农民之子到自治区人大代表,再到全国人大代表,53岁的库尔班 · 尼亚孜的人生充满了精彩。

  奋斗书写人生

  3月3日10时,在全国人大代表入住的北京某宾馆,库尔班拿出准备好的发言材料,又仔细地看着并不时加上一些新想法。

  “很快就要见到总书记了,我很激动。”他说,父亲为他取名“库尔班”,是希望他像库尔班 · 吐鲁木大叔一样,做一个爱党爱国、奉献于民的人。为此,他一直在努力。

  2003年,36岁的他将事业的重心放在教育上,拿出全部积蓄建学校,在村里办起了一所小学。

  作为乌什县前进镇走出来的第一个大学生,库尔班深知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改变农村孩子命运的必由之路,而且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信念像划破黑暗的明灯。库尔班寻找着自己的同伴,李红、申蕾等一批批教师陆续加入进来。

  15年来,学校教师从4名增加到40名。学校的名气越来越大,学生也从80余人增加到800余人。

  2016年起,包括穆萨 · 图尔贡、艾孜买提 · 阿不杜尼亚孜等在内的一大批曾就读这所学校的学生考上大学,到了北京、天津等地就学,库尔班收获了桃李满天下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追求永无止境

  15年前,秋季开学时,库尔班挨家挨户找学生的画面,至今令他记忆犹新。这几天,又到开学季,学校门口围满了家长,他们争先恐后地伸长胳膊晃动着手中的报名表。

  在库尔班看来,吸引家长们蜂拥而至的,除了升学率,还有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有些家长反映,孩子不仅比过去学的知识多了,也比以前懂事多了,对待长辈有礼貌,能理解父母不容易,力所能及做家务。周末和假期回家后,孩子们会自己学习、看书、洗衣服,不让家长操心。”他说。

  “2016年,国家投入1700多万元,给学校建了8700多平方米的新校舍。国家给予一所民办学校这么大力度的支持,作为校长,我既感到荣幸,也倍增信心,这说明这些年走的路是对的。”库尔班说,乌什县每年财政资助76万元给学校,用于发放教师工资,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学校的经济压力。

  当然,这份支持和信任,也让库尔班感到担子更重了。办最好的教育,成了他新的目标。

  新校舍投用后,在校园里处处可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痕迹。教育家名言等校园标识让全体师生时时处处受到文化浸润;国学课堂上,孩子们泼墨挥毫,在一笔一画中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悠悠古韵陶冶着孩子们的艺术情操;传统的国画彰显着孩子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现在,我们有150多个学生会拉二胡、弹古筝、写毛笔字,这学期我们计划把国学普及到每个班级、每个孩子,让所有的孩子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库尔班说。

  变化远不止于此。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学校的孩子们将学到的先进文化带进了一个个农村家庭,

  将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热潮带进了一个个村庄。

  与时代共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说:“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住脚跟的根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让库尔班信心倍增。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让更多的农村孩子通过学习先进文化知识,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来走出小村庄,到更广阔的天地中去成就一番事业,这就是他的“中国梦”。

  这学期开始,学校将开办每周五的“家长课堂”。“这是家长们自己要求的,看到自己的孩子学得那么好,他们也想重回校园听听课。”库尔班笑着说,这样一来,每周五接学生的家长就不用站在校门外干等着了,可以坐在孩子所在班级的后排听课,和孩子们一同进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蓝图已经绘就,逐梦惟有笃行。库尔班说:“库尔班 · 吐鲁木大叔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因为他很优秀。我也要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库尔班’。”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