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拍照引出的“父女”情

2018年03月04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肖建珍报道)回想起陈爸爸1月底看望自己的场景,阿依努尔古丽 · 卡斯木现在还是很激动:“我想考中国传媒大学,这样就离陈爸爸更近了。”

  阿依努尔古丽所说的陈爸爸是中国建筑装饰集团纪委书记陈锐军。2014年8月,陈锐军专门请了年休假,带着父母来到新疆旅游。“这一年也是父母结婚50周年纪念日,他们最喜欢的歌曲是《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所以去新疆必到吐鲁番。”陈锐军欣喜地说,当时赶到吐鲁番葡萄沟已是中午,景区小吃店鳞次栉比,左右两侧饭馆的主人都很热情地招呼我们。

  “叔叔阿姨,来我们家吃饭吧,我们家的饭可香了!”葡萄沟游乐园8号阿里木农家乐前,一位身着艾德莱斯长裙的小女孩,吸引了陈锐军一家人的目光。“她就是小古丽,她甜甜的嗓音、真诚的邀请,让你不忍拒绝。”陈锐军说,小古丽家的饭菜物美价廉。吃饭间隙,陈锐军问到了小古丽的全名,她叫阿依努尔古丽 · 卡斯木,是一名初中一年级的学生。

  “我能不能给你拍几张照片呢?”

  “好哇,谢谢您!”

  当看到相机中美丽的自己,阿依努尔古丽忍不住央求陈锐军:“叔叔,您拍得真好。能不能把照片洗好寄给我作纪念呀?”说着,小古丽找到一张纸条,工工整整地写下了自己的地址。

  当年8月底回到北京,陈锐军专门挑出阿依努尔古丽的几张照片,洗好后打算第一时间给她寄去。可是,他突然发现那张写有地址的纸条,放在裤子口袋中没有及时取出,被洗得揉成了一团。

  地址没了,这可如何是好?

  “我不知道阿依努尔古丽是否向其他客人提过同样的请求,别人是否都兑现了诺言?”陈锐军认为,不能让孩子失望,更不能让孩子觉得大人言而无信。他心里想:“我必须找到小古丽。”

  “通过发微信朋友圈,请朋友们帮忙转发,一起查找她的通讯地址,好把照片寄去,兑现诺言。”陈锐军说,令他感动的是,一些素不相识的新疆朋友热情地参与其中,帮他寻找阿依努尔古丽。后来,他在乌鲁木齐的好友盖丽得知消息,驱车赶到葡萄沟景区,对照微信中的照片和告知的大概位置寻找。幸运的是,他们询问的第一户人家就是阿依努尔古丽的亲戚。

  “拿到照片的那一刻,我心里特别感动。因为我的一句话,竟然被陈爸爸牢记在心。”阿依努尔古丽激动地说。从这之后,陈锐军经常给她寄照片、书籍和信件,在QQ上经常勉励她好好学习,奋发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今年1月底,陈锐军来吐鲁番出差,虽然行程安排比较紧,但还是抽空晚上来到阿依努尔古丽家。

  “我有好多话要和他说,关于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阿依努尔古丽告诉记者。

  夜幕降临,灯火阑珊。“陈爸爸,您愿意认我做女儿吗?”阿依努尔古丽紧张地望着陈锐军。“你就是我的女儿,我是你的陈爸爸。”陈锐军牢牢抓着阿依努尔古丽的手,发现女儿的个子又长高了,变得比初见时更漂亮了。

  如今,已经上高二的阿依努尔古丽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全班第二名的好成绩,她谦虚地说,这都是陈爸爸关心、鼓励的结果。

  陈锐军说:“我和女儿阿依努尔古丽之间多亲近多联系,就是在为民族团结做一点扎扎实实的事,我有责任再多做点事情。”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