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通道”首问直指“三点半难题”

教育部部长:立法治理校外托管班“野蛮生长”

2018年03月04日 16:28   来源:科技日报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接受采访。针对学校周围托管班的“野蛮生长”现象,陈宝生指出,教育部将对托管班进行治理,加以立法,至少是出台行政法规加以监管。

  新华社记者 李鑫摄

  两会直播·部长通道

  科技日报北京3月3日电 (记者张盖伦)3日下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亮相2018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活动,他也是出现在此次“部长通道”的首位部长。在谈到孩子放学早引发的“三点半”难题时,陈宝生指出,这是“成长中的烦恼,发展中的困难”。

  陈宝生知道,关心这个问题的年轻父母处在职业发展的关键阶段,同时也处于抚育孩子的关键阶段。由于孩子放学时间和父母下班时间不匹配,孩子放了学去哪、交给谁管,就让父母很是头疼。

  “对这个问题,教育部历来高度重视。”2017年2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中小学校考评体系,要求学校利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

  据陈宝生了解,已有25个省下发通知,制定了符合自身实际的政策措施。经过这一年多的实践,不少地方已经摸索出了一些解决之道。在上海,要求中小学课后服务做到百分之百全覆盖,参与这项服务的老师在工资方面给予倾斜;在北京,下午3时到5时是孩子们的课外活动时间,每个学生每年还有相关补助;南京探索弹性离校时间;广西则利用社区资源来解决托管问题……“我们可以各走各的路子,可以各出各的高招。”

  接下来,教育部将总结成功经验加以推广,尝试解决“三点半难题”涉及到的相关政策问题,并探索如何更好地引入社会力量。

  针对学校周围托管班的“野蛮生长”现象,陈宝生指出,教育部将对托管班进行治理,加以立法,至少是出台行政法规加以监管。“我相信经过不懈努力,‘三点半难题’可以解决。”陈宝生强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