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短板 建设创新型国家(代表委员议国是)

2018年03月05日 12:3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共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宏伟蓝图已然绘就,社会各界如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落实十九大报告中的各项目标,就成了最主要的问题。

  就我所从事的科技领域而言,过去5年来,国内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科技事业取得了飞速发展。然而我们也必须看到,跟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许多领域仍然存在差距。我们取得的成就越大,就越要更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所处的真实位置和短板。比如,我国汽车工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在研发能力、创新能力、消费者认可度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也该看到,目前国产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及工业化水平,跟外资品牌相比仍存在不小的差距。

  如何在这些成果的基础上,补齐短板、实现全面赶超?我想,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是关键。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在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等方面,为建设科技强国、跻身世界创新型国家前列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卢泽华整理)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