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美丽为先产业为本(代表委员议国是)

2018年03月05日 12:3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描绘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蓝图。这是今后一段时期统领农村发展的总纲领,为新一轮乡村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从实践角度来说,我认为做好乡村振兴需要做到“美丽为先”“产业为本”。

  坚持美丽为先,需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清理整治最急需的热点难点入手,围绕农村环境治理这一主线,推进垃圾、公厕两大革命,做好生态洗衣房、美丽庭院、美丽菜园3件实事,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乱搭乱建清理、农房立面改造、线乱拉整治四大行动,基本实现“污水不横流、垃圾不落地、危房不住人、杂物不乱堆”的“四不”目标。美丽目标的实现也要全民参与,比如引导农户做到门前屋后见绿、见花、见小品,形成有品味、有特色的景观。

  坚持产业为本,就是要把富民作为乡村振兴落脚点,培育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让“美丽”成为生产力。一方面要实现产业化运作,做大特色产业。树立“一个村就是一家企业”的理念,积极推行“村+企业+农户”经营模式,积极发展生态观光游、农耕体验游等,打响乡村旅游品牌。另一方面要做好网络化经营,做强农村电商。坚持把农村电商作为发展农村经济的新引擎,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出台农村电子商务专项扶持政策,充分激发草根创新智慧,大力培育电子商务特色村,努力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发展。

  (本报记者 柴逸扉整理)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