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话题】让雷锋精神永续

——在疆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畅谈“学雷锋”

2018年03月05日 09:5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江 张云梅 张丽霞报道)雷锋,一个深深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的名字。雷锋精神,50多年来依然激励着我们的不朽精神。

  50多年来,学习雷锋的活动在全国持续展开,无论时代如何发展,雷锋精神一代代相传。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出席全国两会的我区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学雷锋”展开热议。

  “从在小学课本里学习雷锋事迹的那一刻起,雷锋精神就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铭记在我的心里。”在疆全国人大代表崔久秀说,虽然雷锋离开我们已经50多年了,但他的精神存在于我们这个民族的灵魂深处,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只要身边出现困难,“雷锋”就会层出不穷地站出来。

  事实上,半个世纪以来,雷锋精神的传承,被大多人默默践行并延续着,催生出一件件感人的事迹。崔久秀正是其中之一。崔久秀是一名“90后”代表,今年25岁。2014年7月,经自治区招录,她和104名来自湖南、山东等地的大学生,一起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怀揣着扎根边疆的青春理想和建设边疆的使命担当,义无反顾地告别家乡山东日照市,来到南疆乡镇工作。

  每一个时代对雷锋精神都有不同的理解,对“学雷锋”也有不尽相同的理解。

  “学雷锋并不一定要做多么伟大的事,关键是做好身边力所能及的小事,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我区全国人大代表、呼图壁县呼图壁镇水晶社区雷锋网格党支部书记、雷锋车队队长徐涛说。

  自2007年雷锋车队组建以来,徐涛一直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热心志愿活动,始终以雷锋精神为榜样,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持默默无闻做好事、实事。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我们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实质就是在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弘扬‘爱国主义、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牛汝极表示。

  牛汝极认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建设,要树立起全社会的榜样,榜样就是力量、就是方向。每个时代都要树立起全社会学习的榜样,用具体的形象和精神去成风化人,雷锋就是我们经久长存的榜样,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崔久秀说,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帜,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强化奉献意识,升华道德观念,用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学雷锋靠的是做,而不是说。”徐涛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学雷锋贵在坚持,通过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市,带动更多人温暖整个社会。

  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徐涛呼吁新疆的哥的姐通过点滴的小事好事,影响和带动广大交通行业参与者,人人争当交通行业活雷锋,为老百姓出行提供更文明的服务,使交通行业形成一道爱心流水线,进而影响和感动、感恩身边所有的人。

  “现在,全国、新疆都涌现出许多道德模范和典型,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雷锋的影子,看到更多更新的正能量在汇聚。他们都是我们的榜样,构建起新时代中国人的精神家园。”牛汝极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