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建设者金毅: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干好每项工程 书写无悔青春

2018年03月05日 09:5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在准噶尔盆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一座座电力铁塔高耸入云,一条条银线向远方延伸,气势恢宏的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以下简称昌吉-古泉工程)成为茫茫沙漠中的一道别样风景。

  “今年6月,工程建成投运后,新疆丰富的电能将通过这条‘电力丝绸之路’送往内地。”3月3日,昌吉-古泉工程新1标段项目副经理金毅对记者说。

  昌吉-古泉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也是“疆电外送”的第二条特高压输电工程。工程建成后,对促进新疆能源资源开发、保障华东地区电力可靠供应、拉动经济增长以及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昌吉-古泉工程自2016年初开工以来,金毅作为该工程新1标段施工团队年轻的带头人,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带领大家奋战在施工一线,战风沙、斗酷暑,勇于创新,攻坚克难,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建设任务付出了艰辛努力。

  “±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施工难度要大于其他类型的线路施工,仅从电力铁塔的高度和重量便可看出。”金毅说,“工程中铁塔最高的达110米,最重的达491吨。要使这些‘巨无霸’屹立不倒,绝非易事。很多问题,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要自己根据现场情况,进行技术攻关。”

  昌吉至古泉工程新1标段九成的施工地点位于沙漠,全线168基铁塔中,30%的塔位在流沙坑,如果处理不当,就会造成铁塔沉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金毅带领团队深入分析研究,采用锚桩框架插板挡土的方法,确保了基坑开挖工序顺利完成。

  夏季,沙漠中炎热干旱,铁塔基础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养护,就无法保证基础工程的施工质量。“基础养护需要水,沙漠里极少下雨,且水分蒸发量大,如果采用人工泼水的方法,不仅要到施工点外40公里处去拉水,还要在高温下连续7天向铁塔基础泼水,费时费力,会造成资源浪费。”金毅说。

  为了解决铁塔基础养护难题,金毅带领团队,秉承“工匠精神”,创造性地采用滴灌式方法对铁塔基础进行养护,最终达到理想的养护效果,节省了人力物力,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金毅说,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长期的野外工作经历。

  2008年离开学校后,带着对西部的向往,金毅从湖北来到新疆,成为新疆送变电有限公司的一员。学习输电线路工程专业的他,迫切希望去电力工程建设一线增长才干。当单位通知他去广西参与云南-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建设时,他欣喜若狂。

  “这可是国内首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我刚参加工作,就能参与到如此重大的工程建设中去,是一件特别光荣的事。”金毅激动地说。

  “我们的施工点在山区,气候多变、地形复杂,施工难度大,还要应对很多突发状况,是对体力、耐力、能力的综合考验。”金毅说,经过一年的磨砺,他不仅更能吃苦了,还开阔了眼界,在实践中收获了许多宝贵经验,提升了工作能力。接下来的几年,他又参与了多项电网工程建设,还在哈密市干了两年的输电线路运维工作。

  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工作十年,金毅奋斗在电力工程建设一线,在沙漠、山区、风区挥洒汗水,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最爱的电力事业,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奋斗足迹。

  “我参建的电力工程顺利投运的时刻,就是我最幸福的时刻。今后,我会继续奋战在电力工程建设一线,用奋斗书写无悔青春!”金毅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