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阿里木别克 · 马开西:沙棘让我赚了更多的钱

2018年03月05日 10:17   来源:新疆经济报

       3月4日,阿克苏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巴格其村工作队,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举办西式面点师培训班,鼓励和帮助更多的村民就地创业和外出就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陈洪胜 摄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陈冠锦报道)每年的八九月份,是阿合奇县沙棘成熟的季节,许多贫困户都选择在这个时候参与沙棘采摘工作,只要勤劳,丰厚的报酬能让他们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更进一步,库兰萨日克乡吉勒得斯村村民阿里木别克 · 马开西就是其中之一。“我们采的沙棘果,企业按每公斤5元的价格支付报酬,我每天都能赚200到300元。光靠采沙棘果,短短两个月,就能挣1万多元。”3月2日,阿里木别克 · 马开西告诉记者,“以前我外出务工一年才能挣2万元,现在我在家门口采摘沙棘,两个月就赚回来了。今年我又贷款买了一台打坑机,我不仅要采沙棘,还要种沙棘。”

  说起种沙棘的好处,阿里木别克 · 马开西打开了话匣子。“村里有个叫加帕克 · 努纳宏的人,去年种了几亩沙棘,赚了4万多元。今年我也不能落下,马上要到种植沙棘的季节了,我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了,今年我一定要脱贫。”阿里木别克 · 马开西对记者说。

  今年,阿合奇县沙棘种植面积将突破7万亩,挂果面积2万亩。仅沙棘种植、采收一项,农牧民每年可实现短期创收500万元。到2020年,阿合奇县将建成10万亩戈壁沙棘基地,可带动种植户1200户6000余人,同时可为4000多人创造季节性临时用工岗位,届时,阿合奇县四分之一的人口将因沙棘受益。

  为促进贫困户与沙棘产业更好地契合,实现“牧民”向“工人”的转变、“低收入”向“高收入”的转变,阿合奇县还专门从阿勒泰地区青河县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在库兰萨日克乡和哈拉奇乡开展果树嫁接及沙棘采摘技术培训,采用理论+实践的方式向农牧民讲解沙棘手工采摘法、采摘技巧、采摘过程中需注意的事项。

  除此之外,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刺绣短期培训班、护边员培训班,牲畜养殖技术、设施农业培训班等也相继开办,切实增强了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共有1000余名贫困户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