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在新时代展现履职担当新作为

——访全国人大代表张新

2018年03月05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老’代表要在新时代展现履职担当的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接受采访时开宗明义。他曾是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次再次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张新告诉记者,作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5年间,他围绕自己从事的领域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了40多项建议,多数建议被国家发改、能源、科技、教育等部门回复,有些建议被写入了相关政策,有些建议已经落地生根,比如新疆特高压输电工程如今正在为新疆能源转换发挥着积极作用,“疆电外送”第二条通道今年也将建设完成。

  “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的特殊关爱、关心、关怀,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我本人而言更是巨大的鼓舞,极大的鞭策。我也和全区人民一样,对总书记、对党中央充满感恩。”张新说,要把鼓励鞭策化作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树立新的更高标杆,坚决把工作做得更好。

  今年,张新带来了7项建议,涉及能源、电力、产业、人才、财税金融等领域,其中不乏“创新”的关键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不久前,由张新带领特变电工团队参与完成的“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这正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体现。

  作为新疆长期培育的本土大型高新技术企业集团,特变电工一直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不二法宝,不断取得突破,并多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项。

  截至目前,特变电工累计拥有国内外专利、技术秘密千余项,参与制订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近200项,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7次,行业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近200项。公司搭建了国家特高压变压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3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49件新产品被认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因为科技创新,特变电工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张新说。

  进入新时代,特变电工如何在科技创新方面实现新突破?张新表示,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工作要求,一如既往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按照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要求,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把特高压真正打造成中国制造的金色名片,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强能源装备保障,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围绕国家重大的科技攻关项目,今年特变电工已经列入(科研)项目超过180余项,目前已经投入50亿元开展项目的攻关和试制工作,安排20亿元资金用于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