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贯彻新发展理念 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2018年03月05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 袁蕾 杨舒涵 黑宏伟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作重要讲话并强调,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更好地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年了,总书记的嘱托言犹在耳,不断激励并指引着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奋发有为。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认识上更加到位、行动上更加自觉、工作上更加有为,深学笃用、聚焦发力,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让各族群众生活得更幸福、更和谐、更美好。

  全国人大代表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

  玫瑰花开了,钱袋子鼓了

  “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要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产业兴盛才能经济繁荣,我对此有切身感受。”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新业集团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说。

  2012年,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来到和田地区于田县的瑰觅公司工作。那是一家依托于田县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自然禀赋,发展玫瑰花产业的企业。

  “玫瑰花开了,农民的钱袋子鼓了!”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说,现在公司玫瑰花原料基地——于田县阿热勒乡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几亩花田,玫瑰花的经济价值远远大于其他作物,是当地农民摆脱贫困、改变命运的“幸福之花”。

  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算过一笔账,公司成立至今用于收购当地农民玫瑰干花蕾、玫瑰花苗木等的支出共计1100余万元;玫瑰花种植基地、生产车间聘用当地农民工14.21万人次,支付用工费用1685万余元。

  更让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感慨的是,农民收入增加后,思想的大门也随之开启,大家开始去村里的夜校听课,学习科学种植技术,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搞起了旅游项目。

  “现在的农民住安居富民房、喝洁净水、走平坦路,城乡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差距逐步缩小,过上了文明、舒适、便捷的好日子,大家从心底感恩总书记、感恩党中央。”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说,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他将继续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特色产业助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包安明:

  让美丽新疆颜值更高

  从事塔里木河流域生态治理十余年,如今,包安明委员感到十分欣慰:通过一系列治理工程,塔里木河流域已逐步恢复生机,塔里木河尾闾台特玛湖碧波荡漾。2017年,台特玛湖水面达到历史最大值,形成了511平方公里的湖面和湿地,常年有水。

  包安明说,过去一年,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新疆严守生态底线红线,加大生态保护建设力度,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环境状况总体得到改善,美丽新疆的颜值更高了。

  “有青山,有绿水,哪儿都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多好啊!”包安明说,“正是新疆美丽的风景以及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去年旅游旺季,新疆旅游火爆,很多景区一票难求、一房难求。”

  包安明说,绿色发展改善了人们的生存环境,也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现在的农村,随地扔垃圾的现象大为改观,焚烧秸秆的行为也大为减少。 

  “没有谁愿意自己家园的生态遭到破坏,更没有谁愿意长期生活在污染之地。”包安明说,我们要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生产生活的绿色转型,除了企业要淘汰落后产能、实现“绿色排放”、大力发展可再生清洁能源外,个人应养成“绿色意识”,人人争当绿色发展的践行者。

  新疆裕民天鼎红花油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来忠:

  企业有责任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

  “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种植为一体的民营企业,我们将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创新上下功夫,引领红花产业领域的模式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增收。”新疆裕民天鼎红花油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来忠说。

  2012年以前,公司专注于红花黄色素的提取,但在不断实践过程中,王来忠发现传统热榨方式使红花籽油中大量的营养流失,造成极大浪费,但当时国内还没有冷榨、冷炼的工艺技术。

  为填补国内红花籽油有机冷榨、冷炼的技术空白,王来忠着手建立新的研发团队。通过两年的不懈努力,率先研制出有机冷榨、冷精炼两项发明专利,生产的产品通过了国家有关部门生态原产地产品认定、有机产品认定等,成为全国唯一在“中国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组总决赛中获奖的粮油加工企业。

  王来忠认为,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造福地方、造福百姓是企业的责任。2016年以来,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王来忠在裕民县成立了“新疆红花产业联盟”,带动种植面积30万亩,辐射种植面积50万亩,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与农户签订订单,对农民种植方法进行规范和指导,在扩大红花种植规模、提升红花品质的同时,有力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

  49岁的任生产是裕民县江格斯乡吉兰德村红花种植大户,前几年,他种植的红花籽缺乏销售渠道,收购价格也低。如今,依托王来忠公司的订单种植,他家的收入连年提高。

  2017年,王来忠和裕民县哈拉布拉乡喀拉乔克村签订了3000亩的红花收购协议,当年收购红花籽188.25吨,带动全村村民增收25万元,实现了喀拉乔克村整村脱贫。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