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三尺讲台竞风流

2018年03月05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3月3日上午,阎雪菲在给学生上历史课。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摄影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要‘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我最欣慰的是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吐鲁番市实验中学历史课教师阎雪菲说。从事历史教学14年来,阎雪菲始终把“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作为座右铭,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多次获得“自治区优秀辅导教师一等奖”“自治区教学能手”等奖励和表彰。

  甘于奉献

  老师的工作就是教书育人,专业技能必须过硬。阎雪菲沉下心来,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工作的前两年,学校所有老师的课被她听了个遍,无论是同学科的,还是其他学科的。课后她反复对照,改正自己在教学中出现的毛病。课下她刻苦钻研课标,深挖教材,翻阅资料,力求做到把每个知识点准确、细致地传授给学生。

  在授课中,阎雪菲能深入浅出,注意贴近生活,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学生从她生动的讲述中,增进了对中华文化的自豪感,对美丽家乡的认同感。

  为让学生提高学习历史的兴趣,增强他们的信心,阎雪菲不挑学生的毛病,而是竭尽所能去寻找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让他们意识到自己原来是个不错的孩子,只要再勤奋些就可以更优秀。经过她的鼓励,许多学生树立起了学好历史课的信心。

  几年来,阎雪菲所承担的教学科目,期末成绩均排吐鲁番地区(现吐鲁番市)首位。2011年、2012年、2014年她三次获得自治区优秀辅导教师一等奖。2007年,荣获吐鲁番市(现为高昌区)教学能手荣誉称号。2017年,在自治区中学生历史剧评选中,她指导的历史剧荣获一等奖。2017年,在吐鲁番市文科“生动课堂”教学大赛上,她荣获一等奖。2018年2月,她荣获自治区教学能手称号。

  爱生如子

  作为班主任,阎雪菲在班级管理和教学中具有很强的亲和力。她尊重学生、讲究方法,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想方设法为学生服务,深得学生的喜爱、信赖。

  高中某班有一名学生因性格及其他方面一些原因,同学们都不喜欢与其交往。

  阎雪菲在细致了解了情况后,及时找他谈心,在生活和学习上关心他,只要发现这名学生的情绪有异常反应,阎雪菲便放下手头工作为他排忧解难。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名学生终于有了全新的变化,心态平和了,能够乐观地生活,自信心增强了,学习主动性提高了,上课能认真听讲了,学习成绩提高很快,同学们也愿意和他交往了。现在,他正和其他同学一起努力备战高考,期望能顺利进入自己心仪的大学。“阎老师既是我的老师,也是处处关心我的阿姨!”这名学生说。

  因为班费短缺,阎雪菲把家里的垃圾桶、小水桶拿到教室里公用;她的手机是学生们的公用电话;平时奖励给学生的奖品都是阎雪菲掏钱买的;每个月都会为自己班级的学生过一次集体生日并送上小礼物……这一切都是那样自然。

  “我从心里感谢这些可爱的学生,是他们让我走进色彩斑斓的世界去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让我的心里永远留有一份纯真;是他们的陪伴让我感受到了做人的价值,是他们成全了我的人生梦想,使我怀揣教育的理想,一直在神圣、平凡的岗位上努力着、奋斗着、幸福着!”“我要像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的那样,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阎雪菲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