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琦委员:发挥中国饮食文化优势 服务“一带一路”

2018年03月05日 11:3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3月4日消息(记者刘湛)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董事长严琦提出发挥中国饮食文化优势服务“一带一路”的建议。

  严琦认为,2017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以投资带动贸易发展、产业发展。餐饮业要发挥中国饮食文化优势,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规划推动下与沿线多国开展跨国经济贸易、文化交流活动和海外投资合作。

  近年来,由中国烹饪协会组织的“中餐走进联合国”“中餐走进教科文组织”“中国美食国际文化节”等高层次餐饮国际交流活动开启了以中餐文化为载体的民间人文交流先河,“中国美食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也在抓紧进行中。目前,“中餐走出去”战略有了新的实质性进展,眉州东坡、陶然居、德庄火锅、秦妈火锅等领军餐饮企业和山西省政府推动下的山西餐投集团都进行了多样化的海外发展,不仅有实体海外门店连锁开张,也有通过股权收购、置换等形式实现中餐海外市场深度合作;不仅有政府搭台推动中餐企业报团发展,也有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规划推动下进行的与沿线多国开展的跨国经济贸易、文化交流活动和海外投资合作。

  当前,中国餐饮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和形象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以中国饮食文化为载体的民间外交功能也有较大的展现空间。有必要在政府扶持下培育一批在海外具有影响力的规模型品牌餐饮企业,借力“一带一路”等国策战略推动中餐走向世界。

  为此,严琦委员建议设立“中国美食世界申遗”和“中餐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在条件成熟的国家或地区支持成立“海外中餐服务中心”,或者通过驻外商务机构创建海外发展支持平台,帮助国内企业在海外寻找商机,更好地开展投资业务,少走弯路,同时维护正当权益,继续培育一批把开辟海外中餐市场作为战略发展目标、以海外市场为主体业务、能够代表中餐国际形象的规模型外向型品牌餐饮企业。

  同时,加强政府部门间协调合作,将中国美食纳入国家人文、外交等交流平台,也纳入到中外旅游年、文化交流中心、人文交流计划等国家战略发展计划,支持海外商务考察、中餐烹饪技艺国际展示、参加国际烹饪技艺赛事等活动,通过美食文化的不断推广带动中餐走出。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