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

2018年03月05日 16:03   来源:新华网

  十九届三中全会系列网评之九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全面规划和系统部署,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这次全会还对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作出重要安排。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坚持在法治轨道上进行,坚持改革和法治相统一、相促进,依法依规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

  从当前情况看,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相对滞后,机构编制管理方式有待改进。只有完善党和国家机构法规制度,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明确职责,加大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依法管理各类组织机构,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才能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提供重要保障。

  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全面推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规范和约束履职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我们相信,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