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艳良:乡亲不富我无颜

2018年03月05日 18: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邹明仲  李铮)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昌图县东兴村党支部书记吴艳良来北京开会这几天,常有村民晚上微信呼叫他,要和他视频通话,关心他在北京的情况。

  “吴书记,你在北京怎么样啊,你可是咱东兴村的骄傲,得好好把咱老百姓的心声带到会上去啊!”对于东兴村的村民们来说,吴艳良能成为全国人大代表,进京履职、传递民意,是全村莫大的荣誉,人人脸上都有光彩。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能和各位代表共商国是,我感觉特别光荣。”吴艳良说,“我是带着乡亲们殷切期盼来的,感到肩头的担子沉甸甸的。这些年,我们村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们腰包鼓了,致富精神头足了,但要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目标,还得继续埋头苦干。”

  2010年,吴艳良成为东兴村村支书,他与其他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决心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当时,摆在大家面前的首要问题就是修路。“之前群众养牛、养猪,卖时都很难运出去。”吴艳良告诉记者,当时他使尽了浑身解数,多方筹集了50多万元,解决了群众出行的老大难问题。“路一通,村里经济也就活了,当年村里贩牛的经销人都多了10多人。”

  此后,东兴村又成立了玉米专业种植合作社,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通过统一购种、统一耕种、统一销售,提高了市场话语权,并且逐渐购置了一批大型农机设备,有了这些“大家伙”,合作社基本实现了玉米耕种收的机械化,降低了经营成本。村民们可以在合作社打工,年终可以获得分红,收入明显增加。

  特别让吴艳良感慨的是,2017年12月,东兴村建成了一座烘干塔,便于玉米储存,村民们不用再担心玉米受潮发霉了,可选择合适的时机销售,全村告别了“卖粮季”玉米集中上市而面临的价格风险。

  烘干塔还惠及了周边七八个村。烘干后的玉米每斤卖价超过0.9元,与往年相比,增加了0.2元,而烘干成本只有2分钱。“国家2016年取消玉米临储收购以后,我们在玉米烘干、储存、运输等环节的产后服务体系上越来越完善了,适应市场的能力越来越强了。”吴艳良说。

  眼下正是东北地区春耕备耕的忙碌时节,这次参加人代会,吴艳良也十分惦记着村里。抵达驻地后的第一天晚上,他就一连和村里通了六七个电话,嘱咐村干部帮助村民们协调备耕贷款;村里现在正在对机动土地进行发包,涉及12个村民小组,也是他牵挂的事情。

  “这次参加全国人代会,我打算多和其他代表在一起交流,相互学习取经,还要把会上的内容和信息全面地带回去,提振全村发展的信心。”吴艳良说,“乡亲不富我无颜!我要和大家一起继续努力,让东兴村成为全县的一个标杆,让乡亲们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