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学习中国经验的大课堂(我与中国两会)

2018年03月05日 1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几年来,我一直在《金字塔报》负责与中国相关的新闻报道,2015年3月还曾有幸赴北京采访中国两会。在我看来,中国两会是埃及人了解中国的窗口,更是近距离、全方位学习中国发展经验的大课堂。

  作为一个埃及人,我最关心的是埃中关系。2015年我采访中国两会时,正是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于2014年12月在北京将埃中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后不久。整整3年过去,今年中国两会期间,我们将重点关注中国出台的新政策和新措施,尤其是今后一年中国外交的发展方向,特别是涉及埃及的一些政策。

  我和我的团队会重点关注并突出报道与“一带一路”建设在中东推进相关的话题。近年来,埃中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的合作项目丰富多样,既包括以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经济合作区,也有以电网建设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合作,这些可谓是实实在在的互利双赢。

  中国两会代表委员南北汇聚,政商云集,是我们学习中国发展经验的绝佳课堂。很多国外的中国问题专家喜欢笼统地分析中国,但事实上中国34个省级行政区情况各不相同,有时甚至千差万别。2015年,我在中国两会期间旁听多个代表团的小组讨论,感觉各地、各界别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政府报告时,往往能结合本地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这种讨论让我受益匪浅,埃及国情与中国中西部一些省份状况差不多,所以中国经验可能更适合埃及的实际情况。

  中国过去五年的反腐、减贫工作卓有成效,今年在这两个领域的新举措是我们团队的另一关注点。关于反腐,我对国家监察委员会的相关立法很感兴趣。相关的宪法、法律最新条文及其实际执行情况需要认真研究,我将会重点关注。

  (作者为埃及《金字塔报》执行副主编)

  《人民日报》( 2018年03月05日06版)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