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政党制度 凝聚起磅礴的奋斗伟力

2018年03月06日 17: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委员们和相关学者纷纷表示,新型政党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正在凝聚起更为磅礴的奋斗伟力,发挥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新型政党制度,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这一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

  “新型政党制度是把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实际有机结合的伟大创造,是一个崭新的政党形态。”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指出,中国作为有着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利益诉求多元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需要一个能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政党制度,而新型政党制度的一个鲜明特征是合作共赢,它尊重差异、包容多样,重视各阶层人民的不同利益和要求,重视各个政党的不同地位和作用,坚持全国人民根本利益与各阶层人民具体利益的统一,使各阶层人民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共同奋斗中互利共赢。

  民进中央常委、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朱晓进委员认为,全面深化改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凝聚广泛共识与力量,新型政党制度具有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制度优势。

  “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优势,突出表现在其鲜明的政治性、广泛的代表性、巨大的包容性和充分的民主性上。”上海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汪小帆委员说,近年来,人民政协取得的辉煌成就彰显了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这一制度是对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积极贡献。

  “我对新型政党制度充满感情、充满信心。”民革青海省主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同德委员说,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植根于中国土壤,在国际视野、历史传统、民主价值和实践意义上都具伟大独创性、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新型政党制度,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

  这一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

  “这一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独特的政治优势,也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既不同于西方国家实行的两党制、多党制,也有别于有的国家实行的一党制。”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庞达委员分析道,这种新型政党关系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本质属性,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必将越来越显示其重要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郑秉文委员认为,新型政党制度避免了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带来的对政治周期、经济周期、社会周期的不良影响,为百姓提供了巨大的福祉;同时,又保证了党和国家充满活力。

  “新型政党制度画出了最大的‘同心圆’,对民主党派来说是新鞭策,我们感到了更重大的责任。”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副秘书长严慧英委员说,小组讨论中大家热情高涨,纷纷表示坚决拥护新型政党制度,珍惜现在这来之不易的成果。

  新型政党制度,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这一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一个重要优势是能够通过科学决策‘画出同心圆’。”辛鸣表示,这种科学、民主的决策过程能充分反映全社会的共同意志,反映最广大人民的意志。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农工党中央第十六届副主席蔡威委员表示,现在有很好的制度保障参政党参政议政,“参政党与中共的奋斗目标是一样的,我们民主党派的年轻一代一定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动摇。”

  “今后,我们将坚持建言践行,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壮族自治区委主委钱学明委员说。

  (综合本报记者张烁、江琳、李昌禹、王锦涛、吴姗、段宗宝报道)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