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不负新时代 书写新答卷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2018年03月06日 09:5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丽霞 吴卉 张云梅 任华报道)春风不负年年信,梅俏枝头待君来。春的暖意,蕴含盎然生机;梦的召唤,激扬蓬勃朝气。

  3月5日的北京,风和日丽,杨柳吐翠。天安门广场上红旗招展,人民大会堂前国徽庄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这里隆重开幕。

  肩负着2300多万新疆各族人民的重托,踏着春天的脚步,我区全国人大代表们步履轻盈,与出席会议的其他代表一起拾阶而上,步入会场,共商国是。

  历史的刻度,勾勒着这次会议非同寻常的意义——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代表们意气风发、激情满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疆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喜人的变化。我们信心更足、劲头更大,因为我们离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又近了一步。”全国人大代表米克拉依 · 依布拉音格外激动。

  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随着他铿锵有力的话音,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这是鼓舞人心的成绩单——刚刚过去的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并好于预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居民收入增长7.3%,增速均比上年有所加快;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失业率为多年来最低;工业增速回升,企业利润增长21%;财政收入增长7.4%,扭转了增速放缓态势……

  这是经济发展的路线图——2018年,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这是脱贫攻坚的宣言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台上台下,心生共鸣。掌声连着民声,掌声传递着心声。

  走出会场,代表们满怀信心。全国人大代表张新兴奋地说:“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振奋和鼓舞。今后我们要把中国的标准、中国的技术、中国的智慧、中国的解决方案以及高质量产品和服务,带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目前新疆正在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新疆特变电工正在构建三大创新平台,利用新疆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优势,把服务、标准、技术、产品,全面推介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全国人大代表尤良英笑容满面。她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每句话含金量都很高,都能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听到出台这么多惠民政策,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成为新时期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行动指南,回去后,我会尽快把这些好声音、好消息,带给乡亲们。”

  全国人大代表热依扎 · 巴合道列提说:“我们要勇敢地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我特别高兴,特别激动,因为报告里有太多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新提法、新政策,这让我们对未来美好的生活更有信心,更加期待。”全国人大代表崔久秀说。

  “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说得非常透彻。新疆在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成就,我作为一个基层代表感触更加深刻。作为库尔班 · 吐鲁木的后人,我更要努力工作,为新疆的稳定和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全国人大代表如克亚木 · 麦提赛地说。

       希望在春天萌发,力量在春天汇聚。站在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代表们抒发着满腔的豪情和干劲,以履职尽责的新答卷筑梦新时代,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同心共谱春之华彩乐章。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