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艾赛尔·艾尼瓦尔:双手撑起幸福生活

2018年03月06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3月2日下午,艾赛尔 · 艾尼瓦尔在引导车辆进站。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摄影报道)3月2日下午,一场雨夹雪造访乌鲁木齐,进出乌鲁木齐公路管理局乌拉泊北匝道收费站的车辆比平时少了一些,这让收费一班值班长艾赛尔 · 艾尼瓦尔有时间接受记者的采访。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觉得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在什么岗位,只有努力奋斗,才能实现自身成长,才能有无愧于时代的作为。”从懵懂小伙到逐渐成熟,从收费员到值班长,28岁的艾赛尔用自己的经历证明,只有奋斗的人生才能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

  干工作就要干好

  2015年5月,通过考试,艾赛尔被录用为昌吉回族自治州一处收费站的一名收费员。

  收费员要清楚地辨认出进入收费站的机动车车型,这是最基本的技能。可车型有十几种,仅货车就根据轴数分成5种类型。这么多类型,如何做到快速辨认?

  艾赛尔坚信自己只要努力就能做好。于是,站内组织业务培训时,他盯着几十张车型图片细细辨认,把细微处记在心里。业余时间,他翻开专业书籍,抄录下不同车型的特征。一有空闲,他就站到路边盯着过往的车辆看,遇到拿不准的车型马上请教有经验的收费员。

  “那时就跟着魔了一样,脑子里每天出现的都是各种车型,做梦也在辨认车型。干工作就得干好。”艾赛尔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艾赛尔很快练出了一双“火眼金睛”,10米之外驶来的机动车,他抬眼一瞅就知道是什么类型的车,15秒之内就能完成车辆收费工作。

  下班后艾赛尔还研究收费技巧,锻炼提高收费速度。

  艾赛尔的勤奋被大家看在眼里,他被调往多个岗位进行历练。每到一个岗位,他都会虚心向“前辈”请教,刻苦学习,做好自己的工作。

  干好工作没有捷径

  去年8月,乌拉泊北匝道收费站开始运营,工作经验丰富的艾赛尔成为一名值班长。

  乌拉泊北匝道收费站是进出乌鲁木齐的一座重要收费站,日均车流量3万多辆,收费员的每一个收费动作都影响着道路是否通畅。对于这个新的工作岗位,艾赛尔下定决心要干好。

  艾赛尔要管理近20名收费员,为带好队伍,他自学了管理方面的知识。艾赛尔时常在班组内组织业务学习,推广好经验,减少收费员的差错率。一旦发现收费员心情不好,他会马上找其谈心,平复心情,以免影响工作。在他的带领下,组员们的成绩都很好。

  值班长当班时要巡视收费站每一处地方,站区、广场、收费车道……一遍走下来需要30多分钟,上班时要巡视三四次,遇到突发情况要及时处置。有一次,一名机动车驾驶员不配合收费工作,车辆堵在收费车道内,很快造成车辆排队现象。艾赛尔马上跑到事发地点,一边组织人员分流排队车辆到其他车道,一边劝说这名驾驶员配合工作。讲政策、谈感情,5分钟后,这名驾驶员被说服了,缴费并把车驶出收费站。

  采访中,艾赛尔对记者说:“干好工作没有捷径,如果有,那也只能是勤劳和奋斗。”

  感恩之心化为动力

  艾赛尔是个能吃苦的小伙子。上大学期间,他就经常勤工俭学,当过搬运工和其他零工,吃苦耐劳的品质一直延续到工作中。今年1月,乌鲁木齐天气严寒,一些大货车的刹车系统被冻住。那段日子,艾赛尔一趟趟地从办公区取开水帮助货车司机化开冻住的刹车片。看着货车顺利上路,他又乐呵呵地拿起铁锨清除道路旁的积雪。

  遇到节假日,收费站迎来车流高峰,艾赛尔就放弃休息,主动到收费站帮助其他同事干活。

  对自己今天的幸福生活,艾赛尔内心充满感恩之情。他说:“我能有今天,一切源于党的好政策。我们要心怀感恩之心,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感恩之心转化为不懈奋斗的动力。”

  谈到今后的打算,这个性格开朗的小伙子信心满满地说:“今年我会继续把工作做好,我相信只要努力奋斗,生活就一定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