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马化腾:希望粤港澳大湾区为“一带一路”扮演重要角色

2018年03月06日 11:06   来源:央视新闻

  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通道正式开启,马化腾、王亚平等10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记者:我的问题提给马化腾代表,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您在深圳这个改革开放的窗口城市,感受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对此您的体会是什么?您是如何看待中国的数字化进程的?

  马化腾: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作为连任的老代表来到这里和大家分享我对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真实感受。大家都知道改革开放是中国一个伟大的成就,你回看历史,人类没有任何一个时期在短短40年能够解决超过7亿人口的脱贫。在十八大以来,这五年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升,尤其在我所处的互联网和科技领域里面发展更加迅猛。我们可以看到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里面,中国企业已经占到了4名,我们看到在整个社会发展过程中,比如说有一个新的名词,叫做中国的新的四大发明,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

  在这里我向大家透露一个最新的信息,也就是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大家非常熟悉的微信在全球月活跃用户次首次突破十亿大关,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在未来提到改革开放,大家不得不提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刚才记者问到了,我在84年来到深圳,在深圳工作学习30多年,是深圳特区发展一个见证者亲临者。腾讯从5个人的小企业发展到现在4万多人,市值突破了五千亿美元,深圳从一个小渔村成长到现代化大都市,在去年GDP突破了2.2万亿,这也见证了改革开放的成功。未来我希望能够用科技创新来推动改革开放进一步的发展,同时我也希望我所处在的这个粤港澳大湾区,能够为“一带一路”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最后您提到了数字化进程,我想在过去几年我在2015年的两会提案里面提到了互联网+,2017年提到了数字经济,今年我们又提到了数字中国,我想这几个名词的关系就是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才是我们的目的。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