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开合法贷款正门堵住非法校园贷

2018年03月06日 11:50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过去一年,随着消费金融的发展,校园贷也流行起来。但是增长与痛点并存,有关校园贷的负面一直不断。两会期间,更是有多位代表委员关注校园贷问题。

  近年来冒出的多起校园贷悲剧的确令人揪心,从各大媒体上经常可以看到相关新闻。例如,就在不久前,河北张家口一名在校大学生在当地一家宾馆被发现死亡。该男生父亲说:“怀疑儿子死亡是因为校园贷催贷,今年1月至今已接到多个催贷电话。”面对校园贷问题,国家层面实际上非常重视,频频出台文件严厉打击:2016年8月,银监会等四部门下发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各地随后陆续出台配套落实细则;2017年6月,银监会、教育部、人社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

  应该看到,校园贷固然常发生在校园内,涉事主体是在校大学生,但不是单纯的教育问题和管理问题,而是大学生与校外不良信贷机构之间发生的社会行为。因此,从源头治理校园贷,杜绝校园贷再次引发悲剧,一方面要严厉打击以非法牟利为目的的不良网络贷款平台或地下非法贷款组织,尤其是坚决打击涉嫌高利贷和黑社会犯罪的校园贷行为,斩断伸向学生的黑手。对此,相关部门要切实担责,深入调查,为不小心误入其中的大学生及其家庭排忧解难;对于拒不收敛的校园贷行为,应坚决依法收缴违法违规收入,从根本上打消违法贷款冲动。

  另一方面,正规的、有资质的金融机构要主动出击,积极作为,正视当前大学生比较普遍的金融需求,从敞开合法贷款的正门入手,推出真正适合大学生群体的金融服务产品。在遵守现行金融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加大相关产品和内容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大学生知道正规贷款渠道有哪些。说到底,专业的、阳光的、值得信赖的金融服务,才是当前大学生最为需要的,也是普惠式校园金融业务的理想布局。银行也应该多走进生源地和高校,针对在校大学生和辅导员群体开展金融知识教育,多宣传金融诚信理念,引导大学生适度消费,加强信息安全意识,与高校一起帮助大学生群体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高校在此过程中应该多加辅助,在新生入学之初为其提供相关政策咨询,多通过选修课、专家讲座或网络论坛等形式,开展与金融相关的理财教育或财商教育,并多和大学生沟通,及时发现和掌握其在日常消费中存在的问题。校园贷问题很大程度上暴露出当前大学生非理性消费冲动普遍、金融风险意识差、理财能力不足等问题,他们貌似成年,但对社会了解不够,急需全面接受有效实用的理性消费教育。同时,学校还要创造更多勤工俭学的机会,使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凭借自己的能力获取一定的收入,满足其合理的消费需求。

  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与最终成才,离不开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关注,引导大学生正确理性对待校园贷现象,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需要各方拿出诚意,尽到各自责任,一起为大学生构建一方安全而美好的天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