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档并两档、减税还降费 《政府工作报告》再为实体经济“发红包”

2018年03月06日 12:12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特别实在,每项工作部署都有具体举措,许多还给出了定量的目标,比如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作为企业特别有感。”昨日,在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杨元庆感慨道。

  自2012年“营改增”实施以来,有关减轻企业税负的话题一直备受关注,而这五年来我国已累计减税近2万亿元,步履不曾停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放大招: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二档、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深化“放管服”改革……从规模到结构,从减税到降费,为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政策红包一波接一波。

  从远处着手:应对全球减税浪潮 为产业升级留空间

  在“放水养鱼”的政策指导下,2017年我国新增减税超过了3800亿元,全年为企业减负10234亿元。2017年优异的成绩单让各方对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目标产生了期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终于出炉,提出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这其中包括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大幅提高企业新购入仪器设备税前扣除上限、实施企业境外所得综合抵免政策等。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向央广网记者表示,从纵向角度来看,降低企业税负是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体现;从横向角度来看,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降低企业税负将有利于提高我国税制的国际竞争力,应对国际上兴起的减税浪潮,吸引企业投资。

  另外,赵锡军指出,进入新时代后,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发生了转变,经济结构正在调整、产业也处于升级换代。因此,在“高质量,高效益”的要求下,生产的过程中需要更多的研发投入,对劳动力素质会有更高的要求等,这就意味着企业投入成本的增加,所以减税是从“远处着手”的考虑。

  增值税税率再简并:体现公平税负 助力实体经济

  企业税负的调整除了反映在对减税规模的安排上外,还体现在税率结构的优化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

  简并增值税税率,这并非首次提及。去年5月,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简并增值税税率有关政策的通知》,规定从2017年7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由四档减至三档,取消13%的增值税税率,并将农产品、天然气等增值税税率从13%降至11%。至此,增值税税率只剩下17%、11%、6%三档。在此背景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乘胜追击”,增值税税率继四档并三档后,再简并为两档。

  “简并税率将有利于市场主体之间的公平竞争。”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告诉央广网记者,税率档次越多,行业之间的税负越不均,企业的制度待遇不一样,起跑线也就不一样,在低税率的行业易出现“低征高扣”,在高税率的行业易出现“高征抵扣”。因此,“三档并两档“的政策意义首先体现在公平税负上。

  其次,“三档并两档”的另一层意义则在于为发展实体经济创造制度条件。白景明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其着力点就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这其中包括农业、工业制造业等。当前,作为第一产业的农业税负较轻,但是在工业制造业领域,企业的税负还处在相对较高的水平上。“简并税率可以为制造业增加抵扣税额,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白景明指出。

  “税制的改革,除了税率本身以外,也包括税率的简化。”赵锡军表示,简化同时也意味着效率的提高,对于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简化是未来改革的方向。

  降费作用于“放管服”:降低隐性成本 提高政府公信力

  在降费方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设定了更高的目标,提出全年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不合理的坚决取消,过高的坚决降下来,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其中包括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继续阶段性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等。

  对此,白景明指出,相比于降费金额而言,其制度意义更大。“跟税收相比,收费的金额并不高。所以,降费的关键在于减少过多过滥行政审批给企业带来的隐性成本。”白景明认为,降费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部分。

  关于深化“放管服”,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各类证能减尽减,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大幅缩短商标注册周期等举措。因此,降费对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意义重大,将有利于企业更及时把握市场机会。

  另一方面,白景明认为,“与税收法定不同,部分收费缺乏依据,将部分不合理的收费清理掉,对于稳定企业的市场预期、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意义非凡。”

  赵锡军则表示,为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涉企收费的征收要做到更加的规范、透明和合理,真正起到降低企业成本的作用。

  以去年组建的“一张网”为例,对中央设立的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省(区、市)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进行公示,并向社会开放查询,明确“一张网”之外的涉企收费不能征收,体现了收费的规范和透明。

  无论是减税方面还是降费方面,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可谓一记大手笔,全国人大代表魏立华说,这样能让实业企业轻装前行,全国人大代表雷军则表示这无疑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利好。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