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应尊重基层首创精神

2018年03月06日 16:03   来源:科技日报

  会外看会

  “最多跑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项改革完全是浙江的实践创造。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这是中央政府又一次充分肯定“最多跑一次”改革。

  在此之前,习近平总书记1月23日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了《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调研报告》,中央深改办建议向全国复制推广。

  跑断腿、磨破嘴、盖不完的公章、开不完的证明,都是百姓基层办事难的真实写照。去年初,浙江率先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始,社会上对这项改革能否取得实效不无担心,有不少疑惑的声音。浙江省委省政府认准这项改革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发展方向,符合“马上就办”的政府服务精神,符合中央提出的“放管服”改革原则,认真总结前两年改革经验,充分利用浙江良好的互联网+基础,通过基层试点示范、打破信息孤岛、优化再造流程、攻克审批难点,有板有眼地强势推进,改革的阶段性成效不断凸显。

  首先是深受企业和群众的欢迎,从担心变为追捧,获得感很强。去年3月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推出仅3个月的改革措施,就受到浙江代表们的赞誉,宗庆后代表还通过议案建议中央政府推广。

  其次是各级政府主动投身改革,从畏难到自觉,成就感很大。去年底,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现率和满意率分别达到87.9%和94.7%。杭州市市长徐立毅代表5日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时说,市区两级480多名部门主要负责人到办事窗口换位思考,去体验、发现问题、寻找解决办法,政府部门的服务理念、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得到了新的提升。下一步杭州市将乘势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其三是得到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从观望到主动跟进,研究热情很高。我就听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发兴教授说过,他起初认为这个理念很好、实施很难,结果出乎意料。看来改革没有现成模式,只要方向对头、群众欢迎,成功的关键是有好的作风和方法。领导干部要当施工队长,狠抓落实。现在郁教授已成为这项改革的经验总结者和推广者。

  事实再次证明,尊重群众和基层的首创精神,是我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经验,也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改革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互动。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尊重基层群众实践,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务必使改革的思路、决策、措施都能更好满足群众诉求,做到改革为了群众、改革依靠群众、改革让群众受益。中央总结推广“最多跑一次”改革,充分体现了这一方法论的有效性。

  (作者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周国辉)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