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代表:老年人频入“神医神药”骗局 医疗诈骗亟待重拳整治

2018年03月06日 16:0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陈聪、李鲲)以“抗癌降糖神药”噱头假冒知名医院专家坐诊,骗取老年人信任;假借国家扶贫名义以看病报销药费为托,诱导老年人上当……一段时间以来,医疗诈骗事件时有发生,不仅给患者造成经济损失,更延误了病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建议,有关部门应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力度协同打击医疗诈骗,让不法分子受到应有惩处。

  据中国中医科学院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中医科学院收到受骗信件75件,受骗金额少则数千元,多则高达125万元,累计金额390余万元。据张伯礼说,这仅是冰山一角。很多患者不仅损失了养老钱、救命钱,还可能延误或加重病情。

  张伯礼说,随着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不断增加,一方面老年人患慢性病的风险增加,老年人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提高;另一方面他们对健康知识了解不够,获取信息渠道不畅,也缺乏对假冒医疗广告和非法医疗活动的辨别能力,这给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导致许多老年人蒙受损失。

  与此同时,虚假医疗广告也成患者一大痛点。近年来,一些夸大其词、虚假宣传的医药广告“牛皮吹上天”,虽然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打击力度,但仍有消费者频频“入坑”。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国受理“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投诉共1954件,其中涉及虚假宣传的有485件,占24.82%。

  张伯礼表示,有关部门应完善政策,一方面遏制虚假广告的发布;另一方面应加强对电视、报刊、网络、自媒体医疗广告监管,制定严格规范的登记、审核、备案、惩罚制度,同时加大部门协同打击力度,加强综合治理。同时还应提醒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治疗疾病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不要盲目参加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知识讲座、专家报告等,切莫病急乱投医,导致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