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温柔,却有力量——三位基层女代表“指尖上的奋斗”

2018年03月06日 17:0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刘巍巍)女性的双手,被认为是温柔的化身;但有一些女性,却以这份“指尖上的柔情”,积蓄起强大的人生力量,织就了一幅幅绚丽多姿的奋斗画卷。

  在全国人大代表、嘉联益电子(昆山)有限公司生产制造四处工段长段俊的住处,一瓶平价维生素E乳霜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生产线干了快25年,手上皮肤糙了,皱纹多了,涂上乳液才不会太紧绷。”43岁的段俊,1993年中专毕业后从四川来到昆山,2000年进入嘉联益公司,从事检验、搬运、安装、包装等一线工作。“就拿检测信号线来说,每天要重复绕折动作2000多次。”

  帅气的短发、甜美的笑容、酷帅的“墨镜”胸针……这是“90后”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佰仁堂常青乐龄护理院护理员李楠楠此次亮相全国两会的形象。而她的双手,则终日与消毒水、肥皂液、清洗剂为伴。

  李楠楠告诉记者,护理院有260多位老人,平均年龄超过78岁。一些老人长期便秘,必须依靠护理人员帮助才能排便。“每次都是用手指插肛处理,动作要轻、要柔和,不然老人会很痛苦。”李楠楠说。

  近两年,扬州市宝应县的乱针绣声名鹊起,而这离不开全国人大代表、宝应县国凤刺绣厂技术总监莫元花的“手上功夫”。2001年,19岁的莫元花放弃了令人羡慕的外企工作,选择了传承传统文化的乱针刺绣行业。学习刺绣是痛苦的,“经常熬到半夜,绣两针就要拆一针。手戳破了,忍着疼继续来”。

  温柔,于无声处显力量。

  段俊结合工作实际,提出生产流程改进方案,使企业检验人员的人均产能从每小时100片提高到200片,总产量从原来的每天8万片提高到17万片。

  李楠楠总结积累提炼的老人关护“三心(爱心、细心、耐心)工作法”,在行业内受到越来越多护理员的推崇;莫元花则研发出了最适合人物肖像表达的“16系环节操作法”,并带动当地农妇走进绣厂,加入绣娘队伍。

  “我们第一代进城务工农民在体味了生活的辛酸后,用双手经营出了舒心的日子。”段俊说,她要继续发挥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生活在城市中的农民工过上幸福生活。

  始终坚守“厚积薄发、来日方长”的人生信条的莫元花,则希望通过团队的努力,让非遗文化乱针绣继续传承,帮助姐妹们实现致富梦。

  “不管什么时代,‘奋斗’二字永不褪色,而我,还需要再奋斗很多年。”李楠楠说。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