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钢委员:艺术工作者要“沉下去”参与贫困地区美育教育

2018年03月07日 23: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荣启涵)“贫困地区中小学校美育教育的短板需补上,这与德、智、体教育同等重要,影响着孩子未来思维方式与创造能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多年来,叶小钢一直关注基础教育中美育教育的发展。经过几次到贫困地区考察,今年他尤为关注文化精准扶贫的话题。

  “有一次一个孩子告诉我,自己凌晨4点就要起床,走很远的山路去上学,冬天路上黑有点怕。他希望快走到学校的时候远远能听到歌声,就不会那么害怕了……”叶小钢说,当时出于作曲家的第一反应就想为这所学校写首曲子,但事后也激发他开始认真思考和了解贫困地区美育教育尤其是音乐教育现状。

  “很多贫困地区乡村学校师资有限,很难配齐音体美老师,基本是主课教师兼任,播放设备也不全。但仍要借助各种手段弥补贫困地区中小学美育教育的短板。”他认为,感性与理性像鸟儿的双翼,美育教育在贫困地区中小学课程中不可或缺。起跑线上全面发展,才能帮助贫困地区孩子飞得高、走得远。

  他建议,艺术工作者不仅要推动文化“走出去”,还要“沉下去”,努力让偏远地区孩子获得更多学习音乐的机会。通过发动专业音乐协会、艺术学院师生共同参与,为边远地区“送校歌”、送美育教育进课堂。

  叶小钢表示,一首正能量的校歌对学生的思想启蒙、心智开拓、文化教养等都有积极作用,在自然而然反复歌唱中培育民族情感和家国情怀的认知。一些大学校歌正是因为传递了精神力量,才可以经久不衰地传唱,甚至成为毕业生的气质标签。

  叶小钢认为,送校歌进校园、送音乐教学进课堂等方式也能培养青年文艺工作者更多关注社会民生,参与国家文化繁荣与发展、参与文化扶贫行动,对于文艺创作是很好的体验与灵感来源。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