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汇聚民族团结的磅礴伟力

2018年03月08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高方报道)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牢记嘱托,不负厚望。一年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为动力,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联谊和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汇聚起民族团结的磅礴伟力。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的“三个离不开”思想成为各族儿女的躬身实践。如今,新疆各族儿女不负总书记的嘱托,正积极书写着各民族大团结的新时代答卷。

  民族团结一家亲氛围浓

  今年1月1日,由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主办,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天山网联合运行的“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微信公众号温情上线。借助这一网络平台,全疆各地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暖心故事和亮点在第一时间进入人们的视线。这是我区深入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深入开展,实现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的一个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环节各方面,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新疆干部职工牢记总书记嘱托,主动与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形成常来常往、相互学习、真情帮扶的巨大洪流。

  去年3月25日,首趟“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旅客列车开行,这是铁路进疆近60年来首次开通乌鲁木齐直达和田的特快旅客列车,让全区干部职工走亲戚的路更加顺畅。

  聊亲戚、晒礼物、搞联谊……每天开行一列的乌鲁木齐—和田“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旅客列车上,都会出现这样的温情画面。这趟列车承载着的,正是全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美好情感。今天,“坐上火车走亲戚”已成为全区干部群众日常工作生活的一个新内容、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去年12月,自治区党委部署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全区干部职工分赴乡村、社区,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大家与结亲户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一起劳动,收拾庭院,拉家常,寻找脱贫致富的良方……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氛围日益浓厚。

  今年春节期间,“结亲周”活动持续升温,我区各单位的干部职工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担当赶赴基层,与乡亲们开展春节拜年暨“四同四送”活动,给乡亲们带去了节日慰问品,带去了党的关怀和温暖,与各族群众共同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一个个牵手相拥的认亲镜头、一幕幕嘘寒问暖的谈心场景、一段段情深意长的团结故事,在天山南北上演。一年来,全疆各族群众坚决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一家人一样不分你我、心灵相通、共担风雨,谱写了民族团结的崭新篇章。

  交往交流交融情意深

  在位于和田市约30公里外的沙漠腹地,多民族居民嵌入式居住的团结新村里,各族村民互敬互爱、互帮互助的故事不胜枚举,绵绵情意不断接续传递,在边城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伊犁北部尼勒克县部分乡镇场,各民族“嵌入式居住村”成为当地的一大特色,各族村民居住在一处,互相帮助,互相交流、学习生产技术,一起发展生产,共同致富,形成了“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的民族团结大家庭。

  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平顶山片区管委会平顶山社区,每逢各民族的传统节日,“你到我家吃月饼、我到你家做抓饭”这类活动总少不了,居民们也习惯了这种其乐融融的大家庭活动。

  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多年来开展各民族学生“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生动实践,各民族师生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活动在一起、成长在一起,互学语言、互学技能、互帮互助,在点滴小事中,培养起亲人般的感情,浇灌出了艳丽夺目的民族团结之花。

  如今,新疆大地上已铺展开一幅幅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美丽画卷,各民族同胞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团结进步创建气象新

  一年来,全区上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促进民族团结作为重中之重,齐心协力共同推进。

  为不断深化民族团结内涵,各地各部门创新民族团结的载体和方式,深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九项惠民工程,各族群众共享惠民红利,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同时,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与精准脱贫有效结合,多渠道筹措资金,推动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全区上下还在各中小学校和大专院校开展“五观”“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教育,使学生们充分认识到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珍惜来之不易的和谐稳定局面,增强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责任感。

  在结对认亲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升国旗、召开座谈会、上门认亲、赠送慰问品等方式,主动向结对亲戚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扶贫开发、强农惠农等政策,进一步拉近了与各族群众的距离。

  通过一系列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动实践,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奏响了民族团结的时代强音,激发出各族群众携手并进的强大正能量,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