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她们,奋斗在新时代

2018年03月08日 10:59   来源:新疆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 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 吾尔尼沙·卡得尔

  全国人大代表 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热依扎·巴合道列提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教育局招考中心主任 关芳芳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 袁蕾 崔志坚 卢民一摄影报道)“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点燃了亿万人民奋进新时代的激情,激励着所有以不懈奋斗投身伟大事业、以无私奉献照亮伟大征程的人们。

  “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出席全国两会的我区女代表、女委员们表示,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

  奋斗的人生是幸福的

  实践表明,守成者没有未来,奋斗者书写传奇。

  “工作做得怎么样,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奋斗是艰辛的、长期的、曲折的,但奋斗也是幸福的,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全国人大代表、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吾尔尼沙·卡得尔为了提高吐鲁番葡萄品质,减轻农民劳作强度,进行了9种葡萄架架式的试验,研究总结出了葡萄“三改两控一优化”标准化生产技术。

  刚开始推广时,农民们普遍不理解、不接受。吾尔尼沙用女性特有的耐心和细致,一遍遍向农民讲解,如今这项技术在吐鲁番市推广面积达到10万亩。

  实干创造未来。吾尔尼沙说:“这几年通过我们的努力奋斗,吐鲁番的葡萄品质不断提高,农民的收入增加了。今后我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是中哈边境村,村集体经济一度停滞不前,群众意见很大。全国人大代表、萨尔乌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热依扎·巴合道列提来到这里工作后,立足村情,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征集群众建议,明确责任,使“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大增强。

  热依扎说:“为人民奋斗,朝着党指引的方向奋斗,朝着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奋斗,坚定这样的理想信念,我们的奋斗就一定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我是一个农民的女儿,1992年我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考入大学,再到基层工作,我成长的每一步都有奋斗的故事。”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教育局招考中心主任关芳芳说,“新时代的奋斗,是为了让中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也为奋斗者创造了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我们是新时代的弄潮儿,人人都应该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

  为人民不懈奋斗是职责

  为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孜孜以求,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勤勉奉献,这样的奋斗才会更幸福。

  随着葡萄品质的提升,去年吐鲁番鲜食葡萄销售量达到31万吨,销售价格也由往年的每公斤两三元涨到每公斤四元,并且开始出口中亚国家。“品尝奋斗的成果,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成就,倍加珍视奋斗精神的可贵。”吾尔尼沙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干,才能出扎实的新业绩;干,才有群众的好口碑。2016年我们村脱贫,2017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热依扎说,“奋斗本身就是幸福,我们基层干部就该干字当头,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

  “校容校貌得到极大改善,中小学生吃上了安全、营养、可口的营养餐……”在基层教育系统工作20多年,关芳芳切身感受到新疆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变化,她说:“奋斗者都是精神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仍要靠为民干事的情怀、改革创新的勇气、实干苦干的精神,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关芳芳表示。

  在新时代永葆奋斗精神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在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只有快干、实干、会干,才能不负新时代。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谋实策、出实招、重实干。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就能把业绩写在自己生命的历程里、把事业写在祖国辽阔的大地上。”吾尔尼沙说,“新时代新征程。我要继续努力奋斗,通过推广葡萄标准化生产技术,力争让农民收入从目前的每亩6000元增加到15000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对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需求更加强烈。”关芳芳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全国政协委员,我将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辛勤劳动、务实苦干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

  热依扎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特殊关爱、关心和关怀下,新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柏油路铺到了家门口,村民都住上了安居房,村里新建了500平方米的幼儿园,孩子们上学有校车接送。我们要永远心怀感恩,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把感恩之情化作动力,永远充满朝气,始终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