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努热古·吐尔孙:巧手编织美丽幸福生活

2018年03月08日 11:1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一块宝蓝色的布料,在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女性靓丽工程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努热古 · 吐尔孙的手里,3小时后,就变成一件时尚美丽的连衣裙。

  “靓丽,就是走出家门实现就业、创业。这是广大农村妇女需要的生活。”谈到“靓丽”这个词,努热古 · 吐尔孙有着不一样的理解,她用自己的巧手,编织着幸福生活。

  勇敢踏上创业路

  3月5日,吐曼塔勒乡女性靓丽工程农民合作社里,努热古 · 吐尔孙和姐妹们正在图纸上画一件连衣裙小样。外间的墙上挂满了色彩艳丽的女装,工作台上还堆着各种针织产品,这些都是她们的作品。

  车间里,15台缝纫机忙碌不停,努热古 · 吐尔孙的笑容中流露出自豪:“订单供不应求,‘三八’到了,需求量更大。”

  今年32岁的努热古 · 吐尔孙从小就对服装制作情有独钟。“天生就喜欢做衣服。初中毕业后,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我不甘心一辈子受穷,决定去学裁缝。”

  2001年12月至2004年5月,努热古 · 吐尔孙跟随在吐曼塔勒乡开店的卡迪尔 · 艾力学习缝纫技术。

  2005年1月,在卡迪尔 · 艾力的支持下,努热古 · 吐尔孙前往乌鲁木齐参加培训。经过一个月的培训,她熟练掌握了设计制作简单裙子、上衣等技术。

  敢想敢干的努热古 · 吐尔孙回乡后,利用一间空房开了一个小裁缝店,将自己的嫁妆卖了买了缝纫机。

  “当时心里特别没底,生怕自己做的衣服卖不出去。”努热古 · 吐尔孙在市场竞争中慢慢摸索,付出终有了回报。努热古 · 吐尔孙利用农闲时做衣服,同时还收徒弟。生意好时一个月能挣几千元,极大地提高了一家人的生活水平。

  2015年,努热古 · 吐尔孙裁缝店的师傅和学员越来越多,在当地小有名气。

  带领姐妹共同致富

  “刚开始觉得自己必须有事做,现在我想的是让大家有事做,希望她们能像我一样从家里走出来,为家庭撑起半边天。”努热古 · 吐尔孙说,“我与公司的姐妹们不仅是合作关系,更是生活中的朋友。”

  2017年1月,她把两名技术熟练的妇女派到麦盖提县培训点,进一步提高服装剪裁水平。培训结束后,在努热古 · 吐尔孙的大力支持下,她们各自开了裁缝店。

  “随着裁缝店知名度不断扩大,想在我们店干活的妇女越来越多,店面不够大了。”努热古 · 吐尔孙说,2017年9月,在吐曼塔勒乡党委、政府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在本村建立了200平方米的大型农民合作社。

  今年1月,吐曼塔勒乡女性靓丽工程农民合作社正式开始营业。短短两个月,合作社就加工了3000多件服饰、窗帘、沙发垫等民族特色产品。目前,合作社有6名师傅,27名徒弟,其中15名妇女是贫困户。

  让更多妇女靓起来

  目前,合作社生产的品种多达15种以上,主要销往麦盖提县各乡镇。

  “两个月来,生意最好时一天能销售15件左右,生意淡时也能销售10件左右。”努热古 · 吐尔孙开心地说,“现在不仅本乡的妇女来这里买衣服,相邻几个乡的妇女和县城的妇女也会来我们这儿买衣服。”

  为何合作社的服饰如此受青睐?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时尚。合作社制作出来的女装,将维吾尔族传统的艾德莱斯绸服饰与现代服饰加工技术巧妙融合,并加入了流行元素。

  在合作社的窗台上,各种时尚时装杂志有序排列,努热古 · 吐尔孙随手拿起一本时装杂志,指着其中一件裙子说:“现代女性都追求时尚,什么东西销路好,我们就模仿着做。你看,这条裙子就深受大家欢迎。不仅是衣服,家庭用的纺织品我们也做,没想到,效果都不错。”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个自己的品牌和专业的团队,让更多农村姐妹穿上时尚靓丽的服饰。”努热古 · 吐尔孙说,今年打算再添置几台绣花机,还要努力提高自身和工作人员的电脑操作能力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力争早日实现网上销售。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