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永远心怀感恩传承爱党爱国情怀

——访全国人大代表如克亚木·麦提赛地

2018年03月08日 11: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3月6日,在繁忙的工作间隙,全国人大代表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还要照顾7个多月大的女儿。“这是库尔班·吐鲁木的第五代后人。”如克亚木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女儿。

  库尔班·吐鲁木大叔“骑着毛驴上北京”的故事曾在各族群众中广为传颂。如克亚木是库尔班·吐鲁木的曾外孙女,她是听着奶奶讲曾外祖父的故事长大的,爱党爱国的情怀一代代口耳相传,成为他们家秉持的家风。“我作为库尔班·吐鲁木家族的一员,深知坚守爱党爱国的情怀是我们家的传统。女儿长大后,我也会向她讲述曾外祖父的故事,从小培养她爱党爱国的信念,把我们家的家风世世代代延续下去。”如克亚木说。

  信念是行动的指引。2016年底,受祖母托乎提汗·库尔班委托,如克亚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向总书记汇报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表达了于田县各族群众对党的感恩之情。2017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托乎提汗·库尔班回信,嘱咐他们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从此,总书记回信的日子成为托乎提汗·库尔班一家的特别纪念日。

  “奶奶经常让我们把总书记的回信念给她听,还让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永怀对总书记、对党中央的感恩之心,传承曾外祖父爱党爱国的情怀。”如克亚木说。

  如克亚木高中毕业后,圆了一家四代人的军人梦,成为第一批少数民族女海军。这段经历成为如克亚木人生中最骄傲的经历。退役几年后,她还经常在微信朋友圈晒自己的军装照。

  现在如克亚木在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做讲解工作,向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讲述自己一家四代人的故事。“我们家四代人的人生经历,真切证明了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因此我们由衷地感恩总书记、感恩党。”如克亚木坚定地说。

  今年,如克亚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对全家来说又是一件大事。临行前,家里专门召开家庭会议,祖母托乎提汗·库尔班叮嘱她要好好履行代表职责,把乡亲们现在的幸福生活真真切切地告诉大家。

  23岁的如克亚木已经为人妻为人母了,她笔挺的站姿仍然保持着军人的风骨;面对女儿时,她又成了幸福的母亲,会被孩子的一颦一笑牵动心神;在父母面前,她又是爱说爱笑的唯一掌上明珠;对于身为警察的丈夫,她是可以放心帮他守护后方的“半边天”。

  “有了女儿后,我们一家又有了一个新的梦想,就是培养出一位女大学生。我要好好培养我的女儿,让她好好读书,将来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能在更大的平台上,把我们家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如克亚木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