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琴代表:减少大操大办促乡风文明

2018年03月08日 16:3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吴文诩)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农村移风易俗。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工民主党宜宾市副主委魏琴说,当前基层群众“人情枷锁”负担较重,受制于既有习俗等原因,个人往往显得无能为力。

  魏琴代表曾对一个乡镇水果商贩进行长达两年的跟踪调查,结果让她大为震惊:在2016年至2017年两年间,该商贩“人情送礼”共计135次,礼金每次200至1000元钱不等,每次送400元钱的时候较多。魏琴代表说,“人情送礼”是农村的传统习俗,“礼尚往来”最重要的是面子,不送礼就得“捂着脸走路”。

  在调查中,一名村干部告诉魏琴代表,自己宁愿出去打工,也不愿意留在村里。身为村干部,村里人都以能够请到他为荣,去“吃酒”礼金必不可少,可送少了对方不满意,现在家里都快入不敷出了。

  据魏琴代表的调查报告显示,某县退休双职工家庭一年礼金钱不低于3万元,退休前则达4万到5万元;一个在城里务工的村民,每年礼金在2万元至3万元。“红白喜事、寿宴、升学宴、满月酒等是常规事项,但低龄化生日宴请、修房造屋分阶段宴请者也大有人在。”魏琴代表说,随着互相攀比之风渐盛,礼金数额也与日俱增,甚至出现借钱送礼现象。

  魏琴代表建议,基层大操大办之风应该加以正确引导。各地政府可因地制宜出台加强移风易俗、减少大操大办、促进乡风文明的总体性规定;各村(社区)成立移风易俗自治小组,成员可由“村两委”干部、在群众中威望较高的村民组成,对明显违背当地风俗的大操大办行为予以制止;对村(社)干部违规“收送”礼金的,可由乡镇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