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开在高原的铿锵玫瑰

2018年03月09日 12:1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3月8日电 题:盛开在高原的铿锵玫瑰

  张知瑞、杨璐宁、刘小红

  她们在电波中追寻梦的价值,在击键声中奏出美妙音符,她们坚守在值勤岗位,用青春谱写三尺机台的别样芳华……

  三八妇女节,记者走近第76集团军某旅通信执勤连,感受着三名高原话务女兵的风采。

  郑瑞连:一身多职的“兵教头”

  郑瑞连,集团军话务女兵中的“活电脑”。入伍以来,她熟练背记了2000多个电话号码,电话接通率保持在98%以上。

  凭着过硬的素质,她身兼多职:一号台负责人;全连话务专业负责人;连队话务首席教练员。

  “3秒听音知人”是一号台的必备技能,但郑瑞连更神奇:只要用户拿起电话说一声“喂”,郑瑞连不但能立刻听出是谁,还能听出对方心情好坏。

  作为全连话务专业负责人,郑瑞连将10余种方言汇编成册,独创“看数识图记忆法”。她所在的一号台累计话务量达5万余次,交出了“零申告、零故障”的满分答卷。

  由于常年戴耳麦,她的耳朵时常会肿胀,用于涂抹的药水成了她的标配;由于经常长时间连续敲击键盘,手指疼痛,脖颈受损,有时难以入眠。但她却从不喊累叫苦,因为在她的心里,能在连里工作是一种幸福。每逢新兵下连,郑瑞连总会带着她们参观连队荣誉室,指着前辈们因出色完成战时通信保障任务而被原成都军区授予一等功的锦旗,自豪地说:“瞧!我们是一等功连的话务女兵!”

  康凡:年纪最小的“夺冠王”

  入伍时,康凡操着浓重的地方口音。“这姑娘,咋当了话务兵?”面对质疑,康凡每天坚持早起1小时,发音不准,就口含石子练发音。双手协调不好,她就选文章全文录入电脑进行练习。训练最紧张时,她晚上做梦都在拆字解字。

  2016年秋,参加集团军话务专业比武时,康凡熟记6000多组号码,掌握了7种方言,汉字录入达到每分钟200多字,在40多名参赛选手中,她年龄最小,却夺得头筹。

  不仅如此,康凡连续4年获得全旅话务专业比武第一名,大家纷纷称赞她为“夺冠王”。

  苏杭杭:把美丽摔打出“兵味”

  爱美的天性和训练的摔打,是女兵必须面对的一对矛盾,但下士苏杭杭却在摔打磨练中美出了“兵味”。

  入伍前,苏杭杭在电视里见过端庄大方、美丽漂亮的话务女兵,十分羡慕。然而,现实却给了她当头一棒:通信值勤就跟打仗一样,一个电话还没接完,又有十几个电话打了进来,大脑时刻都要高速运转,双手敲击键盘上下翻飞,还要不停地为用户解答问题。

  “穿上军装,我就是一个兵!”苏杭杭和自己较上了劲。为了提高汉字输入速度,她在手腕上绑着沙袋练习打字,几个月下来,十根手指都磨出了血泡。

  目睹话务兵的工作,是一种美的享受。一声声甜美动听的话语沁人心脾,一阵阵“左右开弓”的忙碌犹如演奏,各路电话被她们纤指一点,像“听话的精灵”一般有序地奔向天南地北。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