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宏委员代表民盟中央发言:源头减排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8年03月08日 19: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荣启涵、潘洁)张道宏委员8日代表民盟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我国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但当前各类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仍居高不下。PM2.5污染趋势虽初步得到控制,但距离整体达标仍有较大差距。

  张道宏说,我国偏工业的产业结构、偏化石燃料的能源结构、偏公路运输的交通结构,决定着大气污染治理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特别是在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等区域,产业相对集中,大气污染排放源头多样、成分复杂,呈现出多类型、高负荷共存的格局,种种因素加大了精准治理的难度。彻底治理雾霾,涉及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控制技术和社会经济成本等诸多问题,需经一个不断优化调整的过程。须以“更有效率的源头减排”为重心,把超环境容量的污染物排放降下来,集中力量解决冬季重污染问题。

  他表示,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是解决大气污染的根本,应坚持对过剩钢铁产业等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在考虑我国天然气资源供应能力的基础上,推行“煤改气”工程和其他替代性清洁燃烧技术的使用。在针对性地研发大气探测设备、空气质量预警预报技术的同时,大力支持不同行业关键污染物减排技术、重要污染源排放控制技术研发,成熟技术要积极推广示范、加快规模化应用,为控制区域雾霾污染提供科学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在一些重点地区,机动车排放是造成雾霾的重要原因,必须严格执行对油品质量与排放的全流程监管,严惩生产与销售不合格油品、机动车排放造假等行为。应继续加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强化行政问责,成立第三方机构对治理效果作出评估。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