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代表杨昌芹:从“竹子之乡”走来的“竹编苗妹”

2018年03月08日 22: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汪军、施雨岑)头上戴着银饰,身穿苗族服装,贵州代表团驻地的电梯、餐厅、会议室里,她总有很高的“回头率”。

  “您是今年年纪最小的代表吧?”“您这么小的年纪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了!”她总能引来人们的惊叹和赞赏。

  她就是来自贵州省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的“90后”苗族村民杨昌芹,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她,现在是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一缕竹丝配备一双巧手,精美竹编让人赞不绝口。

  “我在两会代表通道展示的茶杯,外套就是我自己做的竹编。”她指着茶杯,向记者介绍。

  2007年,杨昌芹作为贵州印江民族职业学校的10名学生代表之一,到赤水学习竹编工艺。学习结束后,杨昌芹主动留下来,跟随贵州竹编工艺创始人、贵州省竹编工艺美术大师陈文兰深入学习平面竹编技艺。

  从此,杨昌芹就在赤水扎下了根,也在这里收获了爱情。

  “过去我们印象中的竹编,就是家中日常用的背篓、筛子等竹制品,而细细研究起来才发现,这是工序复杂的精美艺术品。”从杨昌芹的话里,能感觉到她的热爱。

  有着“竹子之乡”美誉的赤水,现有竹林面积131万亩,种植竹子是当地农民增收渠道之一。采伐的竹子,要经过刮青、破竹、拉丝等多道工序,才能拿来制作竹编。“赤水竹编”是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昌芹是省级传承人。

  她说,很多年轻人对传统手艺不太感兴趣,如果没人传承,真的觉得很遗憾、很可惜。

  在赤水这片红色土地上,超80%的森林覆盖率和丹霞地貌,让旅游产业越发红火。竹编作为赤水特色工艺品,市场需求不断增大。经过杨昌芹在当地发掘和培养,不少村民靠着竹编,“旅游饭”越吃越香,日子越过越富足。

  在杨昌芹的公司,目前有固定工人20多名,其中80%是当地留守妇女。随着电商发展,她的产品逐步“触网”。目前,带动300多村民在家中实现“来料加工”。

  经过简单培训后,大同村村民袁兴明在自己家中给杨昌芹上了两年“班”。“把样品和材料送到他家中,做成竹编成品我们再收回,一个月可以挣2000多块钱,在家不出门就可以做,不算太费力。”杨昌芹说。

  当果盘、花瓶、书柜、椅子等物件“穿上”竹编,她们的气质就变了。杨昌芹想着,未来不但要让更多人知道“竹编之美”,还要让更多当地村民保护传承这门工艺。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