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新型政党制度在新时代焕发更强生命力

2018年03月08日 22:40   来源:国际在线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以“三个新”概括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论述,引发广泛关注。一些外国专家学者表示,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既有集中统一领导,又有民主协商,体现了广泛的参与性。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丰富和拓展。

  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新”的精辟论断,高屋建瓴,彰显制度自信。新型政党制度,是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经实践证明适合我国国情并独具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一言以蔽之,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无疑是伟大政治创造。

  过去五年,我们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化,也与新型政党制度息息相关。实现人民利益最大化,推动中华民族大团结,这是新型政党制度的制度底色。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新型政党制度能够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这正体现了制度先进性和生命力。

  立三新,除三弊。之所以说新型政党制度是对人类政治文明作出的重大贡献,就在于:这一制度能够有效避免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弊端,能够有效避免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能够有效避免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型政党制度。从《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再到《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一系列重要文件为多党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是向前推进,越需要凝聚最广泛的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多党合作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向多党合作提出了新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新型政党制度在新时代正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更需毫不动摇地坚持新型政党制度,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一位民主党派的负责人谈到新型政党制度,如是称,“正如现在我们所处的春意盎然、万象更新的春天一样,进入新时代,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春意盎然也可用来形容新型政党制度。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要求,激发新型政党制度的内在活力,我们大有可为。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精辟比喻,一个“指头”劲再大,其他“指头”如果不“握拳”用力,也难以体现出“拳头”的合力。坚持新型政党制度,团结奋进,我们就能取得更大成就,齐心协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秦川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