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税制改革惠及全疆纳税人

2018年03月09日 10:1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陈冠锦报道)税制改革是通过税制设计和税制结构的边际改变来增进社会福利的过程。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新疆税务机关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服务人民造福人民作为根本立场,把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积极推动法治税收建设,着力深化税收改革创新,使广大纳税人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税收政策更精准

  新疆玉通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库尔班 · 买提努日,是和田市国税局的常客。“营改增政策实施以来,我们因为业务不熟练碰到了很多麻烦。新老项目的更替、采购链条的缺失等问题在纳税申报时让我们的财务人员很头疼。好在和田市国税局的工作人员主动问需,帮我们解决了这个大难题。”3月5日,库尔班 · 买提努日告诉记者。据了解,和田市国税局通过税法进企业、税企座谈、纳税人需求调查等形式开展问需求大走访活动,多维度掌握纳税人关注焦点。在了解到新疆玉通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所遇到的难点后,他们组织专业团队对企业开展一对一的政策辅导,尤其在纳税申报、优惠政策解读方面对企业财务人员进行重点培训。

  “去年,通过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企业共减免了100多万元的税,这是税制改革给我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红利。”库尔班 · 买提努日对记者说。

  去年以来,自治区国税局积极编制税收优惠政策清单,深化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坚决落实中央新疆特殊税收政策、国务院6项减税政策,2017年全区减免税超过300亿元,办理出口退(免)税32.6亿元,三产税收增长39%,更加精准地发挥了税收政策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积极作用。

  “今年,我们将运用营改增的成功经验,集中精力再打一场攻坚战,助力小微企业、实体经济加速发展。”自治区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培平说。

  纳税服务更便捷

  张涛是安琪酵母(伊犁)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曾经带着一摞子退税资料东奔西跑是令他最头疼的事情。“那时候退税所需要的资料多达几十页,审批手续还处处卡壳,不同部门说法不一,几天跑下来事情都办不好。”张涛对记者说。

  “现在退税只需在系统里提交申请,国税部门会全程自动对接,又方便又快捷,这种‘不见面’的审批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令我们很满意!”张涛说,“不久前,我在出口退税申报系统提交了一笔退税申请,不到两天,就收到了141万元退税款。”

  去年以来,新疆国税系统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扫码缴税、一卡缴两税、无纸化退税等83项举措,特别是在压缩办税时间上打出“组合拳”、出台硬措施,全面推行“一窗一人一机”通办国地税业务,研发“一步代开”单张发票代开时间从15分钟缩短至2分钟,实现了便利新升级。

  刘培平表示,今年,自治区国税局将集中力量全面梳理办税流程、表证单书,扩大免填单服务范围,最大限度精简纳税人向税务机关提供的各项涉税资料。继续推进实名办税、CA认证,扩大无纸化办税业务、即时办结事项,全面落实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

  税收征管更高效

  “以前办税每次都要身份证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很多的证明材料,现在实名办税了只要‘扫脸’或刷身份证就可以办税,省时省事,而且不用担心出现冒领、虚开发票,真的太方便了。”新疆联宇投资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肖梅娟说。

  据了解,实名办税通过系统验证身份信息的措施,有助于加强信用管理,防范领用、代开发票等业务中存在的风险。推行实名办税有利于加快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不仅能从源头上防范纳税人被他人冒用或提供虚假信息办税的风险,也减轻了纳税人反复提交证明的负担。

  刘培平表示,去年以来,自治区国税局制定了转方式、提效能的实施意见,明确了66项具体措施,形成了现代化征管体系的“施工图”,实名办税正是其中之一。今年,围绕“放管服”改革要求,自治区国税局将以“四个转变”为根本方向,着力打造“三个体系”“一个机制”,全面提高征管效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