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践行使命,兵团力量在凸显

2018年03月09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晓艳 实习生米拉 · 也尔肯报道)边疆稳,则国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维稳戍边、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情系新疆、心系兵团,到新疆兵团考察,在主持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关注兵团发展,从治国安邦战略高度谋划兵团工作,强调发挥兵团特殊作用,使兵团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为新形势下加快兵团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

  号角声声,鼓点铿锵!总书记的嘱托,指引着兵团履行使命、砥砺前行。近年来,兵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更好履行“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三大功能,更好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力开创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新局面。

  维稳使命永在肩

  “咔咔咔……”近日的一个清晨,在兵团第十二师三坪农场,民兵正在参加军事训练。他们精神抖擞,口号与动作交替发声显威,展现了坚定履行职责使命的兵团人的精神风貌。

  “作为一名兵团民兵,我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兵团人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建设和谐家园作出自己的贡献。”该农场民兵值班连民兵班班长郑荣鹏语气坚定地说。

  嘱托记心头,使命扛在肩。兵团人一直为当好安边固疆的“稳定器”而不懈努力。近年来,兵团深入开展全员军事训练,铸造铜墙铁壁,履行维稳戍边使命,唱响兵团精神,把兵团民兵打造成一支坚强的维稳力量。2017年,兵团加强基层组织力量,强化沟通协调机制,完善兵地联动维稳机制,加强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助力辖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和边境安全。

  2017年,兵团大步向“建设全国一流民兵队伍”目标迈进,不断完善集生产、训练、执勤、应急于一体的民兵常态化轮训备勤机制,强基层砺精兵,站在新高度书写维稳戍边新篇章。在基层,扎实推进民兵队伍正规化建设,规范连队基干民兵建制,构筑一线职工为主体、辖区内其他适龄人员为补充的基干民兵队伍;民兵队伍建设向“打基础、强素质、抓全面、促提高”的目标冲刺,军事训练更加常态化。建立边境团场护边员制度,广大职工争做保障国土安全的忠诚卫士。如今在兵团,魏德友、刘前东等忠诚戍边典型的先进事迹已深入各族职工心中,激励着广大职工矢志维稳戍边。

  改革发展亮点多

  春回大地,春耕在即。3月5日,29岁的新职工——第七师127团7连职工石选峰正在团场最大的会议中心,与其他几百名团场职工一起,聆听农业技术员授课,学习种植新技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支持兵团发展的背景下,去年春天他成为团场新招录的职工,随着团场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顺利进行,他也将分到自己的身份地。

  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待,鼓舞着兵团干部职工奋勇前行。

  兵团全面开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努力做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兵团第六师14个团场陆续开展连队“两委”选举、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先行先试步伐稳健。与此同时,国资国企改革、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等各项改革有序推进,兵团的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正持续有力释放出来。

  经过改革发展,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兵团亮出了经济发展的好成绩——2017年,兵团生产总值预计突破2300亿元。兵团新增16个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创新平台,建成26个兵团“双创”示范基地。2017年9月,兵团与烽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烽火产业园一期项目投产,诸多新项目推进了兵团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成为2017年兵团经济发展亮点。

  如今,垦区大地上,越织越密的公路网,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团场连队。2017年,兵团交通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创历史新高,累计完成投资244亿元,是2016年的3.06倍。

  各项改革优化了投资环境,招商引资成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2017年,兵团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095个,到位资金1757亿元,同比增长42.4%,掀起了新的发展热潮。

  兵团提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着力提升“三化”水平,实现工业大发展、城镇大提升、农业大增效,促进经济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上发展,推动兵团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民生改善力度大

  时值全国两会期间,第十四师47团偏远连队职工买买提 · 依明和家人团聚在一起,第一次在家里收看了两会直播,这让他特别兴奋:“去年,我们团偏远连队的320户职工家里都安装了无线数字电视接收设备,我们能看到电视节目了,能天天看新闻关心国家大事,感谢总书记,感谢党中央!”买买提说。

  买买提不知道的,还有今春从中国民用航空局传来的好消息——阿拉尔市民用机场选址获批,标志着南疆发展现代化农业、区域应急救援、抢险救灾提供航空保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将有效促进对外交流、改善投资环境、推动南疆区域经济发展。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兵团上下一心,志在充分发挥好兵团作用,推动南疆发展。

  如今在南疆,阿拉尔市、铁门关市、图木舒克市、昆玉市4座城市和金银川镇、草湖镇等6个建制镇正在迅速崛起,经济总量占到了兵团南疆师市经济总量的78%,逐步实现与周边地方城镇功能互补,逐步成长为南疆经济发展增长极、现代文明聚集地。

  为把兵团建设成为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兵团不断补齐南疆师团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关注职工群众的身边事,兵团不断提升各族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兵团连续12年为职工群众办“十件实事”,极大地改善了民生,社会效益显著。南疆团连中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补助……2017年这些民生实事累计完成投资420.45亿元,投资额为12年来最高。

  兵团还从各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就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问题入手,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少数民族聚居团场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攻坚克难,让广大职工群众享受到更多改革发展成果,享受奋斗的幸福。

  牢记嘱托,砥砺前行!站在新起点,兵团人正奋力书写新时代兵团履行职责使命的新画卷。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