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改革开放再出发

2018年03月09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王刚 全国人大代表 克拉玛依市委副书记、市长

买买提明 · 卡德 全国人大代表 吐鲁番市委副书记、市长

巴德玛拉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 姚彤 袁蕾 崔志坚 卢民一摄影报道)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今年工作,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和进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其中要注重加大改革开放力度。

  伟大变革,总是在直面问题中展开波澜壮阔的画卷。

  参加全国两会的我区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方向明确、路径清晰,只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指示要求,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拿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坚定不移做深做透改革开放这篇大文章,努力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必将激荡起奋进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强音。

  思想再解放 改革开放仍然在路上

  改革开放,最要不得的就是思想僵化、固步自封。

  全国人大代表王刚认为,深化改革需要以思想解放为先导,勇于破除制约创新发展的思想障碍和观念桎梏,采取措施、系统施策,鼓励基层创新,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推动形成更加浓厚、更有活力的改革创新氛围。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回望新疆改革开放历程,一切都始于思想解放。

  “如果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全国人大代表买买提明 · 卡德说,面对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的新常态,如果思维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会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

  实践充分证明,思想的解放与改革的进程总是相互激荡。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轮改革大潮涌起,新疆和全国一同进入了新的“改革时间”。

  买买提明 · 卡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推进改革,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推动新一轮改革大潮涌起。有条不紊搭起改革的四梁八柱,蹄疾步稳推出360个重大改革方案、1500多项改革举措等,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征途上,没有一天不发扬着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争先精神,没有一天不焕发着奔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气象。

  “2017年政府交出的答卷非常漂亮,尤其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发展动力不断增强,令人振奋。”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巴德玛拉说。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疆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以日益凸显的区位优势和辐射效应,积极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代表和委员们表示,一定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以思想再解放推动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

  改革再深化 推动全方位深层次变革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空气质量、环境卫生、食品药品安全和住房、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方面,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政府工作存在不足,有些改革举措和政策落实不力……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我们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巴德玛拉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今年改革工作任务时,获得的掌声最密集最热烈,充分说明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对改革有新期待,作为时代答卷人的我们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推进改革,敢于自我革命。

  巴德玛拉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项使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改革。

  “去年,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取得了39项改革成果,其中34项都是涉及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提高政府办事效率方面的。”巴德玛拉举例,以前的便民服务大厅通过改革,服务百姓更具体、更有针对性了。

  王刚表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改革的深化,深化改革的目的是为了高质量发展,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克拉玛依市作为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更要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步伐,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同时发展壮大新动能。

  “我国的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美好的目标就在前面,风险和考验也摆在我们面前。”买买提明 · 卡德说,新的时代方位,标注新的改革起点。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从建设美丽中国到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个领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深入,才能破解深层次的利益矛盾,破除积存多年的顽症痼疾。

  开放再扩大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

  党的十九大将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内容写入党章,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占据开放“天时地利人和”的新疆,如何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王刚说,自新疆被确定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以来,全区上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超前谋划,多措并举,推动核心区建设呈现行稳致远、不断推进的良好发展态势,为新疆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17年,全区上下聚焦‘五通’发展,紧扣‘五大中心’建设重点任务,推动核心区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王刚说,数据是最好的印证:国家“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发布的2017年全国31个省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综合指数排名,新疆首次进入前10名。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催生新疆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深化和全面创新。

  就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几天,中欧班列第1000列驶出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首次至意大利那不勒斯。中欧班列是核心区建设样板项目,也是新时代新疆扩大开放的新成绩。

  “开放也是一场深刻的变革。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新疆的发展尤其需要加大开放的力度。”买买提明 · 卡德说,新疆要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充分发挥国家向西开放前沿、门户的特殊优势,面向中亚等国市场,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和内地企业有序转移,吸引和鼓励各类企业来疆投资兴业。

  新时代、新起点,改革开放新疆再出发!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