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做民族团结之花的播种者

——访全国人大代表尤良英

2018年03月09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2016年我牵头成立了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之初就定了一条特别的‘规矩’,在招用季节工时,尽可能多地雇用少数民族农民。我还经常邀请他们到我家来,同吃一锅饭、彼此真交心。”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兵团第一师13团11连职工尤良英说,“‘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9月30日会见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时说的话我始终铭记在心。在我看来,我做的这些小事就是在交心。”

  此次来京参会,尤良英带了一件特殊的行李:一箱“尤良英”品牌红枣。这些红枣是阿拉尔边疆红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的,这个合作社是尤良英联合13团16名职工成立的。每一件商品的包装上,都醒目地印着“尤良英”商标。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为此,我们成立了合作社,以团队的力量帮助更多南疆少数民族群众实现就业,给他们传授先进的种植理念和技术,帮助他们脱贫增收。另一方面,用我自己的名字做商标,意在红枣卖到哪里,我们的民族团结故事就讲到哪里。”尤良英说。

  尤良英表示,自从她和弟弟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的故事被大家熟知后,他们的足迹踏遍全疆各地,甚至还到了其他省市,向近20万各族群众分享了姐弟俩民族团结的故事。

  这两年,尤良英宣讲500多场次,南疆农村更是她宣讲的主场地。在尤良英看来,她的宣讲正是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新疆地域辽阔,尤良英在宣讲时常常要一天赶三四百公里的路。“我在农民家里,宣传党的惠民政策,以自己为例,告诉每一个人,民族团结就在身边,每一个人都能为民族团结出力。我们多讲一场,就能在更多人的心里种下民族团结的种子,今后就能开出更多民族团结之花。我和弟弟是播种者,因此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尤良英说。

  在宣讲中,尤良英发现各族群众都想为民族团结出力,但是一些人不知道通过什么途径去做。这让她产生了一个想法,成立“民族团结一家亲”爱心团队,现在队员已经达到1800人,遍及全国各地、各行各业。“一年来,我们通过团队的力量,帮助各族困难群众脱贫,让更多人看到了民族团结的力量。”尤良英说。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自治区部署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联谊和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我深切地感受到通过全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村民们在与我交谈的过程中,充满了对总书记的感恩、对党中央的感恩和对未来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尤良英说。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加强民族团结。我会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通过努力,带动更多的人加入‘民族团结一家亲’爱心团队,共同推进民族团结。”尤良英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