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关芳芳委员建议: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

2018年03月09日 10:4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江报道)“优化农村学校布局、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提高办学效益和质量,这是进一步加强新疆农村义务教育工作的关键,也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3月4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界别联组讨论会上,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古丽帕丽 · 阿不都拉就加强新疆寄宿制学校建设的发言建议,得到与会委员的关注和相关部委的重视。

  古丽帕丽 · 阿不都拉委员多年在高校工作,同时也关注着农村教育事业发展。她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农村义务教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具有基础性、公共性和先导性的重要作用,而改善新疆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对于创造良好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氛围、增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具有重要作用。

  古丽帕丽 · 阿不都拉委员说,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工作,全面贯彻国家和自治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采取多项举措推进我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办学条件有了较大改善,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通过深入调研,她了解到,目前我区农村寄宿制学校和教学点也面临一些问题,尤其是资金短缺对寄宿制学校的硬件设施建设产生的影响比较突出。

  “新疆地域广阔,有些乡村比较偏远,寄宿制学校满足了孩子们受教育的需要。但是一些寄宿制学校存在建设不足、资金缺口大等问题。”来自伊犁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教育局的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关芳芳在分组讨论中也对加强我区寄宿制学校建设提出建议,并带来相关提案。她说,会前她专门就此问题到自治区教育厅调研,了解到近年来自治区改建、扩建及新建了一批规模相对较大、师资水平及教学设施相对较好的寄宿制学校,但寄宿制学校办学的规范化还不高。

  两位委员都认为,加快寄宿制学校建设步伐,加强寄宿制学校管理工作,是事关教育改革发展大局、事关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大事。建议从国家层面继续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使寄宿制成为家长满意、社会认可、学生快乐的办学形式,夯实新疆农村义务教育根基,促进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提升。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