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邓红委员:大力发展婴幼儿托幼服务

2018年03月09日 10:4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江报道)想生二孩但没人带孩子,如果有专门机构帮助照顾婴幼儿该多好。这是现在不少家庭的考虑和期盼。3月6日,在全国两会上,住疆全国政协委员邓红提出,大力发展0至3岁婴幼儿托幼服务,促进“全面二孩”政策有效落地。

  邓红表示,在“全面二孩”的政策背景下,促进0至3岁婴幼儿托幼服务发展,对于提升家庭生育意愿、促进妇女公平就业具有重要意义。“相比于3至6岁的儿童大部分可以进入幼儿园,0至3岁婴幼儿的照顾责任主要由家庭来承担。托幼服务缺乏,顾虑没人(机构)照顾孩子,是妇女不愿意再生育的主要原因之一。”她说。

  邓红不仅了解了身边人对生育二孩的态度,还去自治区妇联了解相关情况,又上网查找资料、致电有关专家。她建议:卫生计生、教育、民政等部门深入研究、密切配合,大力推进0至3岁婴幼儿托幼服务发展。把托幼园所建设纳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之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明确主管部门,制定配套政策及行业标准,加强引导和监管。其次,要设立专项资金及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市场和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托幼公共服务,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托幼事业。还应加大力度培训托育师资队伍,鼓励高校开设早期教育相关专业,为早期教育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专业化的服务。

  “要发挥社区优势,建立社区(村)托育中心,入托费一部分由个人出,一部分则由国家承担,以减轻家长育儿负担,还可以引进实施社区‘保姆证照’制度,由明确的主管部门监督管理。”邓红委员建议。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