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吾尔尼沙 · 卡得尔代表:建立优质无核白葡萄特色产品优势区

2018年03月09日 10:4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吐鲁番葡萄种植历史悠久,其代表品种“无核白”甘甜爽口,晶莹剔透,是我国鲜食葡萄的珍品,含糖量高达20%—24%,享有“世界最甜葡萄”的美誉。

  全国人大代表、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吾尔尼沙 · 卡得尔专门研究葡萄种植技术已经9年了,对葡萄种植有着深厚的感情。3月8日,她说,吐鲁番葡萄栽培面积达55.2万亩,占全疆葡萄种植面积的34%,其中无核白葡萄占全市葡萄种植面积的90%以上。

  吐鲁番市已将葡萄产业的发展目标定位为发展绿色及有机农产品,并制定发布了一系列地方标准,促进了吐鲁番葡萄标准化生产和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生产。农业部绿色食品管理办公室、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已正式认证吐鲁番市41万亩无核白葡萄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吐鲁番无核白葡萄进入了规范化生产轨道,也为吐鲁番无核白葡萄的有机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是吐鲁番市是一个干旱少雨,水资源短缺的地方,加之吐鲁番市是葡萄栽培生产老产区,现有的葡萄棚架大多低矮狭小,不仅通风透光性差,影响了葡萄的品质,而且管理也极为不便,采摘耗时费力,劳动成本高,严重制约了吐鲁番葡萄产业发展。”吾尔尼沙 · 卡得尔说,目前,吐鲁番葡萄的标准化生产水平还不高,助农增收潜力挖掘还不够充分。

  为推动葡萄产业发展由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吾尔尼沙 · 卡得尔认为,吐鲁番市亟需推行“三改两控一优化”标准化生产技术措施,提高葡萄的标准化生产水平。而推行这一技术需要大量的资金。为此,她建议国家加大无核白葡萄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将吐鲁番划为全国重点无核白葡萄生产基地,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促进吐鲁番葡萄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