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玉东代表:建立电力普遍服务基金 助力西部电网

2018年03月09日 11: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让西部人民从用上电到用好电,需要国家层面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建议建立电力普遍服务基金助力西部电网。”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石玉东日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十九大报告提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的庄严承诺。同时,报告提出的加强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等重大部署,为电网发展指明了方向。

  石玉东说,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对西部电网建设的支持力度,电网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大幅提升,尤其是下大力气加强了藏区、彝区等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在促进包括四川在内的西部地区清洁能源外送、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并没有根本消除,主要制约因素在于缺乏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做保障。

  石玉东表示,由于西部地区电网历史欠账多、地域范围大、建设成本高等原因,发展不平衡的矛盾尚未根本消除。“十三五”期间我国中西部地区电网建设投资需求仍然很大,电网企业投资能力难以适应发展要求。因此,让西部人民从用上电到用好电,需要国家层面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充分发挥东部地区资金优势、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促进西部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共同打好脱贫攻坚战。

  石玉东建议,在中央层面建立电力普遍服务基金,由国家在全国范围内统筹平衡,主要用于弥补电网企业因提供普遍服务造成的亏损,确保藏区、无电地区、经济落后地区的群众享受到持续、稳定、质优价低的可靠电力服务。

  此外,加大中央财政对困难地区农网建设的支持。为支持国家西部开发,减轻西部地区农村电网改造还贷压力,建议利用电力普遍服务基金,保持中央财政及地方政府对中西部地区农网发展的资本金扶持,并参照对西藏的标准,将四川藏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农网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比例提高到80%。(记者  黄海燕)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