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苒委员:缓解医生压力 莫让健康透支

2018年03月09日 18:5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只有健康医生,才能守护健康中国。”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研究中心主任肖苒委员说,医务人员的辛勤工作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保障,他们的健康不仅关系到自身利益,更关系到医疗服务的质量,应当引起重视。

  医务人员的高强度超时工作已成常态,健康长期被透支,容易出现医疗差错,甚至造成安全事故。“近年来,医务群体健康意外事件频发,医护人员猝死现象屡见报端。在工作中,他们有时还会受到意外伤害,比如一些地方发生的伤医案。”肖苒委员说。

  肖苒委员建议,合理安排医务人员工作时长,保障优质高效服务。劳动保障执法部门应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督,推进各项劳动保障制度在医疗机构的落实,敦促医疗机构合理安排人员,严格实施医务人员的强制休息和休假制度。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引导轻症患者向基层医疗机构分流,让大型医疗机构有更多的资源保障疑难危重疾病的救治,缓解大型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压力。

  此外,医疗本身的高风险性让医务人员在劳动中常常处于意外伤害的威胁中。肖苒委员建议为医务人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使其在受到伤害后能得到及时有效的理赔,保险费用可由国家、地方和医疗机构共同协调。同时,在全国推行医疗责任保险制度,降低因医疗责任事件引起的医患纠纷风险,促进医患关系和谐。肖苒委员介绍,这项制度目前已在许多医院开始运行,但仍有部分地区尚未被覆盖。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