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新时代蓝图 创造更美好未来

2018年03月09日 12:14   来源:中国警察网

  历史奔涌向前,改革永不停息。

  在世界的眼里,改革是中国发展的风向标。在每个国人的眼中,改革是满满的获得感。而对广大公安民警来说,改革是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公安系统的人大代表畅谈各地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聚焦改革强警的新思维、新路径。他们一致表示,将不断坚定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公安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于基层公安工作全过程

  伟大的事业给了时间以重量,不懈的奋斗赋予时间以价值。“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为推进改革指明了方向。

  今后5年,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五年,也是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5年。来自公安系统的人大代表们表示,必须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于基层公安工作全过程,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使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袁友方说:“面对动态化信息化社会带来的挑战,公安机关必须在基层基础工作的‘变’与‘不变’中把握规律,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改进新时代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建新机制,为警务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公安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希望也在基层。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支队长李晴表示,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已经被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内涵,需要我们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改进方式方法,注重内容实效,立足本地实际,将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与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公安改革,民警既是客体,也是主体。他们对基层一线的情况最熟悉,知晓哪些问题亟待解决、如何解决。他们的经验和智慧自然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宝贵资源。

  “对于基层来讲,要进一步明确公安民警的职责,清除各项非警务活动的干扰,让民警专心致力于本职警务工作;要进一步利用科技手段推动改革,让信息化在最基层最一线的警务工作中落地开花,提升警务效能。”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民警郝世玲认为。

  改革创新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关键要因地制宜。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红庙子派出所便民警务站站长赵金龙表示,我们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这些新科技新手段,构建社会面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力打造符合工作实际和特点的便民警务站建设运行新模式。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的新要求新期待

  在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进程中,公安机关要坚持民本导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袁友方说:“新时代公安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准确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以改革创新为驱动,聚焦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着力推动服务工作从被动、传统、阶段、间接、低效向主动、现代、常态、直接、高能转型。”

  人民安居乐业,社会才能安定有序。做好新时代公安基层基础工作,需要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工作理念。

  “徐州公安工作近年来卓有成效,原因就在于实现了从轻治安防范到社会动员预防为主、控制在先的转变,工作理念从重管理轻服务到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转变,工作方法向倾听民意、积极疏导转变。”李晴介绍。

  “这么多年的社区基层实践让我深深体会到,社会治理必须紧密依靠群众和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社区中队副中队长兼金刚里社区民警杨蓉告诉记者,当群众自发组织起来,社会治理也就实现了真正的重心下移。

  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巡逻警察大队大队长孙建国表示,我们要积极探索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基层工作管理机制,要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公安工作中的应用,要进一步推进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升基础防范能力,更要进一步探索便民利民新举措,因为这才是我们公安工作的归宿和根本。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石蓉对当地“放管服”改革工作印象深刻,她感慨道:“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安行政管理’,积极构建公平普惠、快捷便利的民生服务平台,着力实现一网通、一网办,真正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激发奋斗动力 推动公安改革取得新突破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新的使命。唯有做改革进程中的奋进者,才能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守护平安的能力和水平,才能推动公安事业科学、健康发展。

  郝世玲表示,平安建设是“一盘棋”,希望通过进一步改革,提升多警种协同作战效能,与检法机关、街道办事处等深化合作,全面构筑平安建设的天网。

  赵金龙结合警务站工作实际建言:“推行一键式报警,完善快速接处警模式,将有利于实现便民警务站一分钟快速反应。”

  孙建国对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很关注:“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新思路的引领下,更加注重在整体规划、科技应用、改革驱动、机制完善4个方面同时发力。”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我们坚持以民为本,敢闯敢试,敢于碰硬,就一定能够以高水平建设推动公安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一个重要导向就是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服务基层一线、夯实基层基础。我们要想方设法,让更多的群众和社会主体共同参与到我们的社会治理中来。”杨蓉告诉记者,她结合现实需要在工作当中开发投入使用的“掌上警务室”就是一种比较实用、管用的创新,目前已经覆盖了辖区90%的居民。

  “在社区警务专职化建设上要有新作为,可以考虑在城市、城镇社区建立专职社区民警队伍,专职开展信息采集、录入和查证等基础工作。”石蓉说。

  向改革要动力、增活力。来自公安系统的人大代表们期待,未来伴随着公安改革的深入推进,必将更好地防控风险、打击犯罪、守护平安,为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大动力,为加强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作出更大贡献。(中国警察网北京3月8日电)

  统稿:中国警察网记者周旭亮

  采写:中国警察网记者赵家新、胡立强、王清波、李喆、缪春云、杨瑾、胡杰、通讯员甘雯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