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坚”与“决”看履职

2018年03月09日 17: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3月9日下午,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作工作报告。报告从多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同时对2018年工作提出建议。

  通读整篇报告,不难发现“坚决维护”“坚决惩治”“坚持不懈”“决不让”等充满力量的词句在报告中随处可见,这些词句是检察院充分履职的有力诠释,也昭示着今年的工作重点,让人充满信心。

  如报告中关于过去五年的工作,在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和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方面: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

  ——坚决惩治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起诉172.4万人。

  ——坚决惩处涉医犯罪、维护医疗秩序,推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坚决防范和化解经济金融风险。

  ——坚决惩治恶意欠薪。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7957人,支持农民工起诉9176件。

  在坚持有腐必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方面:

  ——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毫不动摇抓好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全力配合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服务反腐败工作大局。

  ——坚决惩治“小官大贪”和“微腐败”。

  ——坚持不懈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

  ——决不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决不让腐败分子在经济上捞到好处。

  ——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

  在全面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锲而不舍抓落实,加速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从严治检、建设过硬队伍和为人民司法,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等方面:

  ——坚决纠正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

  ——坚持不懈清理久押不决案件。

  ——坚决惩治司法腐败。注重在诉讼监督中发现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立案侦查以权谋私、贪赃枉法、失职渎职的司法工作人员11560人。

  ——坚持规范司法永远在路上。认真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2014年起连续4年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坚决纠正违法扣押冻结涉案财物、暴力取证、不依法听取当事人和律师意见等突出问题。

  除了回顾过去五年工作的表述,在2018年工作建议部分,“坚”与“决”也同样字字千钧,充满力量,如:

  ——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大力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认真学习、严格实施修改后的宪法,坚决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全面发展,加强人权法治保障,有效防范冤错案件,坚决维护司法公正。

  ——全面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加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坚定改革的政治定力,将改革进行到底。

  ——坚决惩治自身腐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采写记者:涂铭陈文广高洁朱翃)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