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代表委员议国是)

2018年03月10日 15: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共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政府工作报告就做好今年工作提出“三个注重”,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来自转型升级压力很大地区的代表,我非常关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

  针对传统产业结构重、层级低的问题,我们努力加快培育高质量产业体系。把传统产业打造成优质产业,启动位于市中心的中钢邢机搬迁升级,在原址建设双创中心、精品街区和城市记忆公园;把特色产业发展成支柱产业,立足农业大市基础,大力发展食品工业,建成一批行业领先的食品生产基地,小麦、玉米加工量将分别达到全市年产量的2.8倍、2倍。

  针对大气污染防治的严峻形势,我们努力供给高质量的生态环境。精准推进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2384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清零;拆除“散乱污”企业5459家,市区周边30多年的小板厂问题得到根治,以整治落后的“减法”换来了动能转换的“加法”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乘法”;通过水环境治理、造林绿化夯实了生态环境基础。

  针对城区首位度低、带动力弱的问题,我们努力发展高质量城市经济。以“市域交通路网+城市主次干道+街区微循环”拉大城市整体框架,建设全长79.8公里的大外环,拉大城市框架4倍;以“水系+湿地+中央生态公园”铺就“绿满邢襄、水润古城”的生态底色;以“街区社区+重点建筑”构建城市发展支点;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EPC+PPP”完善城建投资模式。

  针对脱贫任务重的问题,我们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尽锐出战”的要求,实施“百企帮百村”,全市纳税百强企业分包百个贫困村;“十院包千人”,优势医院分包贫困户中重病患者;“十校连万户”,发挥职业教育优势,免费培训贫困群众,实现一人就业,全家稳定脱贫。

  (本报记者 柴逸扉整理)

[责任编辑:李娜 ]